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评级下降致黑色星期一 但仍无需担忧股灾

2011年08月08日 20:55
来源:全景网 作者:周蓓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景网8月8日讯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打击全球股市周一普遍下跌,全球资本市场被"黑色星期一"的阴影所笼罩。不过不论是参考机构观点还是依据历史经验,都不难发现,这一事件对股市的影响或仅限于短期。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于当地时间8月5日晚间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一级至"AA+",将美国的信用评级展望定为"负面"。标准普尔公司同时警告,可能会在未来2年内进一步调低美国的评级。

消息致使周一亚太区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出现大幅下跌,中国上证综指周一下跌3.79%,日本日经225指数下跌2.18%,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18%,澳大利亚标普澳证200指数下跌2.9%,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跌3.82%。韩国股市一度因盘中跌幅过大而暂停股市交易。

欧洲股市主要股市周一开盘也出现普跌局面,英国、法国及德国股市盘初跌幅介于1%-2.5%。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信用评级下调这一事件周一对于亚洲股市的不利影响,明显超过对欧洲股市的不利影响。这一方面归因于欧洲央行承诺扩大购买区内国债计划,这一利好消息抵消了欧洲股市的部分跌幅。另一方面,也与亚洲多个国家以出口导向为主,持有大量美元及美国国债有关。

而对于美国评级下调对股市的影响,高盛早在本月初就作出预测,如果美国主权债务评级遭到下调,股市将出现小幅下跌,部分金融股将走弱。

香港汇通金融有限公司驻香港股票销售主管卡恩认为,除非其它评级机构跟随标准普尔的脚步,否则亚洲股市的下跌行情不会持久。

Capital Economics资深美国经济学家Paul Dales则表示,对于美国评级被下调,市场可能会有不良反应,但用不了多久,市场就会重新聚焦经济基本面。

其实,相似的情况也曾发生在今年4月份。今年4月18日,标准普尔将美国信贷评级展望从"稳定"调低到"负面",并指出至少有1/3的可能性在未来两年调低美国的评级,致使全球股市随后纷纷跳水。不过全球股市普跌的局面仅仅维持了一天,4月20日全球主要股市便出现反弹。(全景网/周蓓)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评级机构 股灾 上证综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