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准普尔大中华区总裁周彬表示评级结果仅是影响市场因素之一

2011年08月09日 01: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听雨

0人参与0条评论

标准普尔日前下调美国评级,全球股市大幅震荡。标普大中华区总裁周彬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标普的职责是为投资者提供独立的、对全球各经济体一视同仁的评级服务,向投资者提示风险。评级结果只是投资者参考的众多数据之一,也仅是影响市场的众多因素之一。

此外,在金融危机后,各经济体金融监管当局普遍加强了对评级机构的监管,提高评级机构透明度和公信力,标普也已采取多项措施强化自控,确保评级分析独立、客观、公正。

评级结果由市场来检验

中国证券报:标普如何看待美国债务问题发展前景以及此次评级下调?

周彬:标普认为,美国政府财政问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标普分析师早在7月14日发布报告指出,即使协议达成,假如无助于稳定美国债务占GDP的比例,标普将下调其评级。8月5日,标普将美国国债评级由AAA下调至AA+。标普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整合计划不足以稳定政府中期债务局面,美国决策和政治机构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有所减弱。目前,美国评级前景为负面,假如未来不能达成新的削减支出协议,标普可能在两年内进一步将美国评级降至AA。

中国证券报: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将考虑当某成员国在接受救助并进行经济改革期间,是否允许评级机构调整该国评级。标普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在欧元区成员国融资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频繁调整一国评级,是否加剧了欧债危机?

周彬:我们相信,对评级机构的评级操作进行官方禁止或威胁评级机构独立性的行为是适得其反的,将削弱市场透明度,挫伤投资者信心,反将刺激欧元区成员国融资成本进一步攀升。事实上,评级结果只是投资者参考的众多数据之一,也仅是影响市场的众多因素之一。大量证据表明,一国的融资成本是由投资者而不是评级机构决定的,且融资成本走势同样会脱离评级机构的意见而独立变动。

评级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投资参考意见,评级结果的好坏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由市场来检验。针对评级趋势和表现的研究已反复证明,标普对企业债和结构性债券的评级,在提示市场信贷质量变化方面是高度有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去年10月发布的关于主权评级的研究报告中称,评级机构对主权债务违约的风险预警增强,自1975年以来发生过的所有主权债务违约情况,评级机构至少在违约发生前一年,均已通过调整这些国家的评级向市场发出警告。

评级机构应承担法律责任

中国证券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包括标准普尔在内的评级机构对美国一些金融机构和金融衍生品给出了最高评级。据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考虑对部分评级机构提出民事欺诈起诉,追究这些机构在金融危机前的行为是否间接导致危机爆发。标普如何评价自身在金融危机前以及危机期间的行为?

周彬:在金融危机期间,标普的大部分评级操作都正常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尽管如此,我们承认,在包括对次级债相关评级在内的某些评级领域,标普的评级表现曾令人失望。

在法律责任方面,评级机构和其他市场参与者一样应承担法律责任。任何机构若存在误导或欺诈投资者的行为均应承担法律责任,评级机构也不例外。标普相信,评级机构应继续接受和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顾问等机构一样的同等监管,但并不应承受带有歧视性质的监管准则。

中国证券报:标普在国际市场受到哪些机构怎样的监管?

周彬:2010年7月,美国“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案”出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凭此进一步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法案包含直接影响评级机构的系列条款,其中就包括要求评级机构额外披露评级相关操作、政策和程序的条款。

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关于评级机构的监管规则于2009年生效,专门监管国际评级机构在欧洲的评级执业操作。上述监管规则同时为欧盟成员国相关评级监管提供了法律框架。近期,欧洲当局正修订相关法律,以将对评级机构的监管权限转移至新建的证券监管部门——欧盟证券与市场管理局(ESMA)。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评级机构 周彬 标准普尔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