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恐慌情绪蔓延 亚太股市重挫

2011年08月09日 02: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继汇

0人参与0条评论

受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的AAA级下调至AA+级影响,8日亚太股票市场剧烈波动,主要股指纷纷大幅下跌。

当天开盘的美欧股市走势不佳。截至北京时间8日21:35,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1.68%至11249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96%至1175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5%至2470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4%至5172点,德国DAX指数下跌2.4%至6088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1.7%至3220点。

韩国股市一度临时停盘

8日亚太股市大幅调整。日本日经225指数下跌202点至9097点,跌幅达2.18%;韩国综指下跌74点,跌幅为3.82%。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至2884点,跌110点,跌幅为3.7%。整体来看,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影响,亚太股市波动加剧。

其中,韩国股市开盘走低。从下午开始,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和高斯达克指数双双暴跌,韩国证券交易所被迫启动临时停盘措施,主板和创业板市场分别暂停交易5分钟和20分钟。此后由于韩国公共退休基金等大型基金大举入市,市场跌幅收窄。

上周美国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7.19%,收于1199.38点,仅次于2008年11月中一周下跌8.39%的纪录,成为两年半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8月5日公布的数据,在截至8月3日的过去一周里,美国市场股票型基金被监测到超过74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单周净赎回规模创过去一年多来新高。

亚太股市所受影响有限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周一亚太股市普跌反映出市场正在经历新一波调整,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所带来的冲击有限。

新加坡联昌国际研究部区域策划员张秋砡表示,亚太股市8日普跌主要是受到了评级机构标准普尔5日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影响。他说,市场的一个担忧是这可能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从而使借贷成本升高,但实际上美国国债仍是流动性最强、最安全的投资。借贷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美国国债投资者也不大可能迅速转手,加上标普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前已经发出预警,其冲击有限。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有限。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国债仍是不可取代的避险资产和吸收发展中国家巨额贸易顺差的工具,且其地位还会因为欧债危机的逐渐恶化而上升。报告指出,标普的单独行动不会被市场解读为评级机构对于美国国债的一致看空。

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主席默比乌斯5日也表示,仍然看好新兴市场。他说:“新兴市场的经济状况要远好于发达市场,如果你观察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外汇储备规模和财政状况等元素,你会发现新兴市场正处在一个十分宜人的位置上。”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股市走势 指数累计 股票型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