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热钱流动或加剧

2011年08月09日 02: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欧美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日元、瑞郎等避险货币在过去几个月中出现大幅上涨。然而,面对不断走强的汇率,近几个交易日,日本和瑞士的中央银行都采取了遏制本币升值的干预措施,并再度牵动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对于新一轮货币贬值竞赛的担忧。分析人士表示,由美元长期疲弱引发的全球货币体系失衡,正在侵蚀原本较为稳固的货币兑价水平,而若隐若现的货币贬值竞赛,将不可避免地加剧全球热钱流动。

标准普尔调降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引发全球新一轮市场恐慌情绪,周一亚洲股市普遍出现深度下挫。相关分析人士表示,美国主权评级的下调可能对长期以来十分疲弱的美元指数带来冲击,主要非美货币或有新一轮走强动力。值得注意的是,即将于当地时间8月9日召开的美联储2011年第五次议息会议,可能将再度为QE3(第三轮定量宽松)指引出政策路径,当前已疲弱不堪的美元指数仍可能面临新的不利因素。

回顾近几年国际外汇市场的运行,日元在近3年以来的升值幅度已超过40%。而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中日元的持续走强,与美联储的长期低利率政策,在时间上几乎出现了惊人的一致。美联储长时间低利率政策所直接导致的美元套利,取代了2000年前后的日元套利交易,并引发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与一些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与一些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背后都有弱势美元的身影。而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的中央银行意识到被动升值给本国经济和本国金融市场带来的影响,对于各自货币币值的干预,又从另一个侧面加剧了各国货币的贬值竞赛,加剧了热钱的流动。

事实上,在日本与瑞士中央银行干预汇市之前的一周,巴西央行宣布将对下注巴西雷亚尔对美元升值的投资者施以重税。而这项举措的背后,就是近年来资本持续逃离低利率的美欧等国家,流入巴西、中国、韩国、南非等增长更快的经济体。在间接推高其货币汇率的同时,严重影响了相关国家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对于中国而言,在美元弱势格局难以扭转、全球新一轮货币贬值竞赛若隐若现的背景下,尽管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出现一些分歧,但从外汇占款等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境内可能依然有数量庞大的热钱在流入。而在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正面临新一轮严峻考验的背景下,国际热钱流动可能对境内股票市场以及一些其他投资领域带来的影响,也需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热钱 全球大宗商品 日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