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护盘无效 美股接力黑色星期一

2011年08月09日 02: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周佳 嵇晨

一个字,跌。

北京时间8日晚,当多家欧美媒体挂出“准备暴跌”的标题时,整个市场笼罩在恐慌气氛中。

21时30分,美股开盘即告急跌。截至发稿时,道琼斯跌幅2.70%,标普500和纳斯达克下跌均超3%。

事实上,这只是预期中的黑色星期一的一场接力。

事实证明,从西方国家上周末密集磋商,到G7在亚洲开市前发布的联合声明,再到欧洲央行盘中出手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所有的这些救市声明和行动都没有成为套住股市暴跌的笼头。

今天美联储将召开例行的议息会议。市场密切关注是否会有新的救市举措。现在,坏消息依然在满天飞。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标准普尔公司8日将房地美及房利美的债务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

彭博报道称,7月26日以来的两周,全球股市眼睁睁地看着5.4万亿美元市值“灰飞烟灭”。当然,这还没有算上黑色星期一的“完全战果”

华尔街的一位华裔基金投资经理黄一波刚刚结束度假,他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一个悲惨的开始,我需要忙一会儿……”

美国交易员的星期一早晨

悲观、焦虑……周一早晨,开市前的纽约似乎人人都染上了强迫症。

本报记者打开电视发现,无论是CNBC、CNN还是FOX,几乎所有的新闻节目都延续了双休日的内容,详细报道美国主权评级下降的前因后果。

与此同时,彭博的广播一整个周末都在滚动更新着美国降级的新闻。

雅虎金融的标题文章则是“2008年的阴影:周一美国市场开盘前世界市场在岌岌可危”

对于众多美股交易员而言,他们也因此度过了一个煎熬的周末。

或许,他们根本就没有周末。

交易员大卫已经在股票交易领域工作了6年。

他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看不清未来的发展形势,自己和同事都不敢进行任何交易了。

上周五,美国股市本来可预见的重要消息是7月非农就业。失业率略跌的利好消息公布后,许多交易员认为经历两周的美股下跌应该可以趋于平稳了。

可当天开盘不久后,股市就一路下跌。当时传出的美国降级风声扫空了此前的一系列利好。

“我们当时就打电话给朋友、各种金融产品的交易员和股票经纪人。”大卫告诉本报记者,“经纪人往往知道很多风声,可这次大家似乎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回忆当时接到交易电话的场景,大卫说,大家的神经都绷到了极点,“我们冲到风险管理师那里,询问市场走向,我们手里的股票会面临多大的风险。

紧绷的神经并没有因为周末而得到放松。

周一早晨8点不到,纽约一家大型银行的交易楼层就已经坐满了。

“现在的交易真的没有以前好做了。”大卫说。

他告诉本报记者,虽然美国股市9点30分才开盘,但交易员一般提前两个小时来到办公室,周一的上班时间往往更早。

交易员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彭博的终端,紧张地查看开市前的数据。

“大家都知道,美国主权评级被降,对美国股市肯定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大卫说,“现在就不知道对我们持有的股票会有多大的影响,反正开盘前所有的股指期货一片飘红,下降幅度2%左右。这两个多星期来,实在太疯狂了。

除了大盘走势,目前大卫和同事聊的最多的是他们自己的前景:公司以后怎么赚钱,如果不赚钱,会不会解雇他们。

另一家银行的利息类金融产品主管肖恩则告诉本报记者,近几年来,由于金融危机后加强了管理,他每年的年终奖中有40%到80%都是发放公司股票。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公司股票已经跌了40%以上,而这些股票是不允许卖掉的。”他说,“上周五开会的一小时,大家都在通过Blackberry看公司股票的信息,股票又下跌了近1美元。我的老板最后都无话可说了。

欧洲护盘乏力

尽管盘面跌势看起来汹涌骇人,但忙于杀跌买入的交易员,依然密切关注着监管层的一举一动,任何一则消息都可能左右当前脆弱的市场心理。

隔夜,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对当地媒体公开表示,从历史经验看,从美国股市上周的跌势看,市场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走出低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股将延续下跌。

“市场的确很脆弱,从上周开始,股指震荡就非常剧烈,股价波动较快,交投挂单又很薄弱。”美股日交易员嵇千伦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几天交易压力非常大。

对于后市,嵇千伦表示,美股显然要看两天后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如果有类似QE3的经济刺激方案出台,会对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欧洲市场也挣扎在监管层护盘措施和暴跌中。

和亚洲开盘前如出一辙,G20财政部长和央行官员发表了联合声明,称G20将保持密切联系,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确保市场流动性和金融稳定性。

欧洲方面的救市不止于口号。

当天,法国官员称,欧洲中央银行(ECB)已经做好准备,在投资者撤出的情况下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国债。此后彭博援引5位了解交易进展的消息人士的话称,ECB已经于8日早晨出手购买了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目前两国债券的10年期收益率分别降到了5.39%和5.3%,相比上周创纪录的6%以上均有所回落。

但好景不长,极弱的市场人气依然承压股指,风险尚未完全消除。

截至发稿时,英国富时100跌幅超过3%,法国CAC 40深跌4%以上,德国DAX更是逼近5%的跌幅。

市场疲软的同时,市场避险情绪空前高涨。大宗商品方面,避险资产黄金价格屡创新高,截至发稿时,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黄金期货价格跳高3.5%,一度站上每盎司1700美元上方。

近忧和远虑

回顾早些时候开盘的亚洲市场,没人会质疑上周末美国评级遭降对市场是一个坏消息,但也没有人会料到,大跌来势如此湍急凶猛。

早有预料的G7在亚洲开市前发布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举措维持金融市场稳定,但截至亚洲交易时段收盘,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多个主要市场放量集体大跌。

其中,日本东京主要股指日经225指数暴跌2.2%,韩国股市KOSPI指数下跌3.8%,盘中韩国证券交易所甚至被迫宣布主板市场暂停交易5分钟,而其创业板高斯达克市场也因跌幅一度超过10%被暂停交易20分钟。

“这几乎是一个下意识反应的恐慌型下跌。”香港路易斯资本的证券分析师汤姆·凯恩(Tom Kaan)表示,与此同时,他认为,除非穆迪、惠誉两家评级机构也跟进,单纯降级美国国家信用并不能导致股市从此转熊,真正需要担心的是,在欧债还没彻底解决的情况下,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降的效应会传导到欧洲,如果法国或其他欧元区国家被降级了,那么可能酿成更大的金融动荡。

受经济下滑导致预期需求萎缩影响,原油价格继续下探,截至发稿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9月原油期货价格在盘前电子交易中已下跌3%至每桶84.11美元。

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方面,国泰君安周一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在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之际,一系列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下半年继续回落的可能性较大,甚至将出现衰退,而由于中国出口和美、欧经济相关度较高,国泰君安下调中国下半年出口增速,从20%下调至15%,并指出,中国经济增速在下半年将继续下滑。

澳大利亚TD证券策略分析师罗兰·雷德(Roland Randall)指出,美国主权信用被降级只是压倒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深层次的顾虑是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后,全球经济前景非常悲观。制图/蒋皓明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交易员 市场 大卫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