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欧危机缠身须破政经困局

2011年08月09日 02: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又是一个“黑色的星期一”。受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亚太股市8日低开低走,主要股市均大幅下跌,多个市场跌幅超过3%,韩国股市午后一度因跌幅过大暂停交易。中国A股市场收盘时,上证综指亦跌去近百点。

一时间,资本市场似乎哀鸿遍野。在欧洲债务危机、美国债务危机,以及最直接的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事件影响下,市场的恐慌性情绪一览无余。在亚洲市场8日开盘前,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了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但这个声明并没能遏制住市场的激烈反应。

亚太股市的暴跌,不过是一个表征,背后是欧债危机与美债危机等长期性问题。市场甚至担忧,随着欧债危机的恶化,以及美国主权信用的降低,世界经济可能面临着又一轮的衰退。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梦魇犹在眼前,世界经济形势又开始遭受考验,这对市场信心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另外,美国经济是否已进入由强转衰的长周期中,也是很多人十分担忧的。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一旦出了问题,其负面效应可想而知。

当务之急,是要稳定市场。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经济体之间注定会“一损俱损”。因此,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密切关注未来世界经济的走势,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成为毋庸置疑的共识。目前,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已经表态,将在未来数周内相互保持紧密联系,并时刻准备为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和流动性采取必要措施。

从长远来看,自然是需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欧洲的债务危机与美国面临的难题,可谓是各有各的难处。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主权信用的此次跌落,伤害了国家信用与国际形象。过去那种寅吃卯粮、借债度日的经济模式,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确实到了不得不沉重反思的时候。另外,美国两党政治的不少党争行为,往往着眼于政党选举利益,而对真正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着的许多现实难题不利。两党互不相让,将国家及全球经济置于危险之中。美国债台高筑问题的求解,一直缺少实质性的努力。

欧债危机的阴霾不断扩大,同样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如我们在上周的一篇社论中所说,这背后也存在着政治的困局。欧元区国家共同使用一种货币,但又有着各自不同的国家财政预算,致使欧元金融货币功能统合与财政政策分权之间出现矛盾,这是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中无法回避的事实。欧债危机的破解不会一蹴而就,短期来说,需要欧元区内主要国家担负起责任,稳住欧元,不能任由欧债危机持续发展。

当下,已经有不少舆论呼吁美欧需要切实担负起对于世界经济的必要责任。本质而言,对责任的担当,主要在于如何谋求走出当下的政治与经济困局。美欧政治家们如果不能带领两大经济体走出困局,所谓担当也只能是一句空话。美国已经确定,中期内将大幅削减财政赤字,以避免失约的风险。欧洲也在努力建设增强欧洲金融稳定的机制。如果各主要经济体能够确保市场的流动性,支持金融市场运转,目前笼罩在美欧头上的债务危机不至于落到上轮金融危机的境地中。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从欧债、美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来看,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如果世界经济真的受到危机影响而出现颓势,则必然会连累中国经济;二是美债危机对中国外汇储备存在严峻考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但也一直缺少很好的解决方案。如今,美国国债已经成为一种高风险资产,而中国央行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投资者,日益陷入一种被动的角色中。

中国目前外汇储备总量已达到3.2万亿美元,且不断受到美元贬值的“侵蚀”。如何拓宽外汇储备的投资渠道,进行更科学的资产组合配置,提高外汇储备的安全性和收益性,愈加显得重要而迫切。提高外汇储备中非金融资产的运用比例,以及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恐怕都是必要的政策选择。当然,未来外汇储备的积累需要更为谨慎,这也依赖于汇率机制的不断调整,依赖于经济发展方式的继续转变。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危机 市场 金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