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理辞职呼声 盖特纳留任美财长

2011年08月09日 02: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盛媛

经过多日的权衡,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终于对总统奥巴马表明心意,表示将留任财长直至奥巴马的第一轮总统任期结束,也就是2012年秋季。

而刚做出留任表态,盖特纳就因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而遭到国会议员的抨击,更有共和党议员要求盖特纳立刻主动辞职。

在诸多争议中,刚刚确定留任又将迎来艰难征途的盖特纳决定先拿标普“祭旗”。他炮轰标普缺乏常识,对美国的降级决定完全错误。

留任试图稳住局势

美国财政部7日发表了关于盖特纳将留任至奥巴马连任竞选结束的声明。“盖特纳财长已经告诉奥巴马总统,他决定留任。”财政部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财长在声明中称,“他期待为我们国家面临的挑战而继续进行重要的工作。

白宫新闻秘书杰伊·卡尼在另一份声明中称,总统“请盖特纳留任财长,并对他(盖特纳)的决定表示欢迎”

盖特纳也成为美国史上首个经历了国家信用调降和两轮经济衰退担忧的财长,当然,他也是奥巴马政府“服役”时间最长的经济团队成员。

由于标普降级引发的混乱令财长成为异常重要的人物,对奥巴马来说,作为财长的盖特纳是帮助其调控市场对标普调级反应的关键官员。有华盛顿观察家称,标普调降和市场的动荡促使原本计划在解决债务上限问题后就离职的盖纳特决定留任。

据奥巴马内阁匿名官员透露,盖特纳在5日就将留任的决定告诉奥巴马。分析称,盖特纳留任的声明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之前发表,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周一华尔街股市开盘时缓解已经在全球市场显现出来的不安情绪。

盖特纳在采访中说:“我相信奥巴马总统,我热爱自己的工作,现在失业率高达9%,我们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不过,茶党最受欢迎的参议员吉姆·戴敏特以及其他一些共和党议员则呼吁奥巴马在标普降级行动之后,替换掉盖特纳。“好几个月来,他反对所有减少债务的努力。”戴敏特称,“他反对一些关键开支的削减和债务改革,很轻率,现在美国人民正在为此埋单。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众议院茶党重量级成员巴赫曼认为,美国失去顶级评级的责任在于财长盖特纳,呼吁其尽快辞职。“美国自1917年开始就坐拥着3A评级,就连二战后的衰退也挺了过来。”她说,“这只能说明美国现任总统的经济政策失败了。

巴赫曼提议,盖特纳应该主动递交辞呈。而盖特纳此前曾表示,一旦债务问题解决,他会主动提出辞职。

炮轰标普“没常识”

7日,在其就美国信用评级被降的第一次公开讲话中,盖特纳称,标普降级的决定是“极糟的判断”。他还表示,标普的计算方法“令人震惊地缺乏常识”,并且是作出了真正错误的结论。

“他们自己处理得很差。他们的计算方法错误,相当缺乏对美国基本财政预算的了解。”盖特纳称,现在的美国国债同标普调降美国政府评级前一样安全,并预计中国和其他投资者将继续大量持有美国国债。

对于史上第一次调降,共和党人给予了奥巴马无限的指责。但盖特纳称,国会也应对国家信用评级负责,因为宪法赋予国会决定是否增税和削减开支的权力。

在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级调降至AA+时,另两个主要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评级公司还没有作出调降决定,不过它们也警告称,如果飙涨的巨额预算赤字得不到有力解决,也不排除调降的可能性。

标普的声明则进一步称,在今后2年内,若美国财政前景没有改善,可能最终被降级为“AA”。“降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即美国政策的制定和政治机构的有效性、稳定性和预见性,在持续的财政和经济挑战中已经被削弱。

盖特纳在接受CNBC(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毫不掩饰对标普的指责:“看看他们在过去做出的那些评级的质量吧!”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还表示,标普的评级存在错误,其关于可自由支配开支的估算结果比实际高出2万亿美元

盖特纳拒绝预测政府信用调降是否会导致高利率。他同时强调,完全不担心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中国会减持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盖特纳 美国 奥巴马 财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