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错乱的世界

2011年08月09日 02: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史蒂芬·罗奇(蔚华 翻译)

当前,人们对世界几个主要发达经济体——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可能再次出现萧条的担忧甚嚣尘上,这是8月初全球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如果二次探底真的发生,发达国家衰退所导致的需求下滑,肯定会间接地对那些出口导向型发展中国家产生负面影响。

但是,我们不应对当前发生的这一切感到意外。在后危机时代、后泡沫复苏时代,经济出现二次衰退的几率历来都比较高,因为由于经济体去杠杆化和修复资产负债表的需要,会使产出的增长在很多年里都呈较为疲软的态势。依据定义,疲软的复苏是指在经济复苏过程中,缺少正常的周期性恢复力对冲击予以缓冲,而这一缓冲可以促使经济体承受得住无法避免的冲击。而如果没有缓冲要素的存在,“贫血”的复苏——就像现在世界所经历的复苏这样,则更易于受到经济再次萧条的打击。

不幸的是,2011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已经遭遇了很多的冲击——欧债危机不断深化,能源价格高企,中东北非动荡不安以及美国房地产市场又出现下滑。在这一背景下,发达经济体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现在大概已是50%了。然而,无数的人对此还并不认同,他们认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最糟结果,也不过是“暂时性的疲软”。可事实证明,那只是他们一厢情愿的想法。股市已出现深幅调整,因为大家对公司盈利的预期太过乐观,可面对的现实却是经济增长将有显著下滑风险。

屋漏偏逢连夜雨。人们在担忧经济增长风险的同时,又因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而更加恐慌。在欧洲,出现问题的国家已经不再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这样的边缘小国。欧洲权力机构未能有效阻止危机的蔓延,现在意大利和西班牙——欧洲第三大和第四大经济体也问题重重。同时,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争论的解决方案——2万亿~2.5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提高、推迟十年的解决计划并无实质性意义,因为面对着迅速激增的美国主权债务负担,这一方案远未达到能够稳定局面的水平。如果想想美国就解决债务问题最终所达成的协议竟是这一“拖延战略”,标普评级公司下调美国债券评级其实是理所应当的。

全球经济现在处在自二战以来的关键时点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政治化已经把当前政策框架的重大缺陷揭露无遗。发达世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战后时代全球的经济之“锚”,而现在他们却沦为全球经济链条中最薄弱的一环。一边是资产和信用泡沫破裂留下的残局还未清理,一边是大规模的主权债务负担和零利率政策,我们现在所面对的是一个错乱失常的世界。

全球再平衡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甚。现在世界要着手解决实体经济、储蓄流动、资产市场和政策体制所存在的诸多失衡。如果各国未能在解决失衡方面做出切实可行的举措,那么金融市场的恐慌和焦虑只会越来越深。(作者系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耶鲁大学教授。蔚华翻译)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经济 美国 经济体 债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