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降级众说纷纭

2011年08月09日 02: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

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被降,消息令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但在我们被“非理性恐慌”冲昏头前,应冷静下来,思考一下这次降级的真正意义。

首先,这次降级肯定不代表美国拖债的机会增加。事实上,美国拖债的机会在国会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前,比国会达成协议及被降级后都要高。如果美国要被降级,那都应该是在达成债务上限前,而不是之后。

因此,这次降级的内容没有新意,当中没有传递出任何我们不知道的信息,但却引起了不必要且不理性的恐慌。

第二,短期而言,无论美国信贷是否被降级,美国联储局都会尽力令美国短期利率维持于低水平。不过,中长线而言,美国息口相信无可避免会上升。至于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主权债务则会开始减少,尽管减少的步伐缓慢。但与此同时,随着资金(从股市)逃往资金避难所,美国当地投资者持有的美债将会增加。

不过,目前除了美国主权债务以外没有其他选择的局面并没改变,外国央行大举抛售美国主权债务,肯定不合乎它们的自身利益;因此,这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很低。

第三,美国经济面对的真正威胁是滞胀。正因如此,我认为美国政府全神贯注削减赤字,这可能是错的,尽管削赤也很重要。美国政府的最重要目标,应该是尽快恢复经济增长及减少失业。

若经济规模扩展了,削赤就会较容易。美国政府需要做的,是尝试改变美国家庭和企业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在货币政策已经失去效力下,只有实际总需求出现非预期内的外生增长,才能达致预期的改变。

第四,于我而言,评级下调或会发挥出乎意料的利好作用,有助纾减目前世界金融市场的投机热。世上的泡沫愈收敛,对实体经济愈好。商品价格回软,应被视为对世界经济利好的发展。

但正因为降级本身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轻微,它对包括对美出口在内的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亦将微不足道。就算美国及欧洲众经济体一直饱受不同问题困扰,中国经济将继续主要由内需推动的增长。

正如过去十多年一样,人民币作为交易用途及保值工具,未来在海外的需求将持续上升。我相信,人民币美元会继续稳定但渐进地升值,部分东亚货币亦然。然而,港元跟美元的联系汇率制短期内则不太可能改变。这个议题值得另文探讨。现在,我只希望指出非常明显的一点:美元贬值令港元对其他货币贬值,实际上令香港的相对竞争力上升,可促进本土就业。无论如何,大家要保持镇定,内地、香港将可安然度过美国国债降级,天可不会塌下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

曾经给次级贷款抵押证券评级的标普没有资格调降美国的评级。这是个很奇怪的处境。一方面的确若不是部分共和党人极端反对减税,美国在达成财政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方面不会存在困难。但另外一方面,我很难想到谁比评级机构更没有资格调降美国评级了,要知道这些机构曾经为次贷抵押证券评级。若要让这论点更为完美的话,标普在作出评级之前,已经与政府进行商讨,并且承认存在2万亿美元的计算错误。

沃伦·巴菲特

标普调降美国评级不要紧,在奥马哈,美国仍然是AAA评级。事实上,如果有AAAA评级,我愿意授予美国。如果没有其他的大事发生,比如说欧洲出现新的问题,市场不会有大变化。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超过4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尽管标普调降美国评级,也不打算抛售这些国债。别忘了,就是这伙人调降伯克希尔的评级。

美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

对标普的降级我不同意,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为零,市场如何反应很难预测,降低评级触到了美国人的神经,打击了美国人的自信。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要看欧洲,美国做得相对不错,虽然步履蹒跚,但是起码在前进,最大的问题是意大利。

投资大鳄罗杰斯(Jim Rogers):

美国难以偿付其所欠债务,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来得太晚,美国评级理应在很早之前就该下调。美国永远也偿还不清债务,美国能做的就是将债务不断地展期,并继续当前的债务游戏,不过事实上美国已处于破产的边缘。目前在做多商品尤其是黄金以及农产品,我所持的一些商品多头头寸可能遭遇卖盘打压,但并不会因此而卖出。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亚洲区总经济师关家明:

包括内地及香港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基调良好,标准普尔调降美国主权信贷评级不会对内地及香港的经济基调造成影响。美国评级被降并不是本次市场动荡最主要的原因,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忧虑才是主要原因。早在标普调低美国评级之前,金融市场已经非常波动。

渣打银行不打算因为本次事件而对香港经济增长前景作出调整。怕过热多于过冷,单以现在来看,事件对香港、内地以至整个亚洲经济基调的影响都相对轻微。经过一段时间市场稳定之后,投资者有机会看清楚情况,新兴市场经济基调良好,可以反弹更快,预期将有更多资金涌进新兴市场,包括香港和内地。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对美国国债利息、美元汇价及香港经济的影响应该不大。此次评级下调属市场预期之内,美元仍然是世界上主要货币,债市依然是世界上最广阔的投资市场,这些都是难以代替的。但此次下调仍会为市场带来波动,也有可能引致美元及美国国债市场出现一些被抛售的压力。

亚洲大部分经济均属稳健,区内的内部需求强劲,对香港有很大的支持作用,而香港的内部环境也能保持强势,基调良好,有能力抵御外来的波动。特区政府近期对香港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作出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各机构都具有抵御相当大风险的能力,各金融机构的系统均属稳健,资金充裕。

投资者应小心谨慎,留意外围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变化,特别是一些会影响市场的信息,这些信息也可能导致另一层的波动。是否会引致另一次金融风暴要视乎未来其他地方的回应。欧洲国家在周末已积极推出措施应付今日可能发生的事情。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金融市场的发展,也会确保银行同业及证券市场的交易有序进行,支付及结算系统有效率地运作。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穆尼斯·哈桑:

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将增加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压力,也有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滞胀。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A降至AA+,事实上只意味着美国债务违约的概率略微上升,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大多认为,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仍非常小,因此没有理由产生恐慌。

美国评级被下调意味着美国融资成本将上升,投资和消费将下降,同时将造成税收减少和公共开支增加,从而推高美国财政赤字和主权债务。但在过去两周内,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仍保持在低位,显示出投资者信心并未丧失。

美国政府面临的问题是货币和财政政策可操作的空间变小。美国已经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并且保持低利率。此外,美国公共支出控制不力,而税收压力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整顿公共财政的难度很大。

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日本在上个世纪90年代面临的滞胀:基准利率为零,但是经济增长乏力,物价下跌。最新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仍未从危机中真正复苏,今年的增长率将低于预期。

美国评级被下调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影响,会引起投资者担忧,并对其他评级还保持在3A的国家产生巨大压力。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外溢风险加剧之时,这一举动将加剧投资者对危机蔓延的担忧,特别是在金融市场经历了“黑色一周”之后。此外,美国评级被下调将对银行产生直接影响,银行将不得不考虑美国债券的风险。

新加坡联昌国际研究部区域策划员张秋砡:

当天亚太股市普跌反映出市场正在经历新一波调整,但美国评级遭降所带来的冲击有限。亚太区股市8日普遍大幅下跌是上周市场调整的延续,主要担忧仍在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全球股市去年4月出现过一波调整行情,当时东南亚股市累计下挫14%至27%。目前也是在股市逼近近期高位后出现的一波调整行情,预计短期内仍将继续。

市场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潜在担忧之一是它可能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从而使借贷成本升高,但实际上美国国债仍是流动性最强、最安全的投资,借贷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美国国债投资者也不大可能迅速转手,加上标普调低美国评级之前已经发出预警,其冲击有限。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债务 香港 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