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信用风波危中有机

2011年08月09日 02:28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标准普尔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对于全世界的金融市场整体不利,各国股市下跌也在所难免。但是,如果美元在国际上的地位下降,那么人民币有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国际结算机会,也会成为更多投资者愿意持有的货币。A股或许会因此产生一定的长期利好,虽然短期仍有困难,但苦日子总会有个头。

一直以来,全世界贸易都以美元进行结算,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元信誉好,大家都愿意持有,但是随着美国债务问题越来越糟,世界各国都可能会逐渐减少美元的持有量,韩国大量买入黄金、中国政府则选择一揽子货币进行外汇储备,同时东南亚相当多的国家都非常欢迎人民币,人民币也大有成为其主要储备货币的趋势。

本栏以为,如果美元霸主地位真的动摇,那么全球经济在阵痛之后,也必然要寻找出路,既然美元不能让人放心持有,欧元也时不时总是出些问题,那么人民币将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一个重要候选。虽然全世界使用人民币的情况短期内不会出现,但是美元、欧元也人民币将黄金多元化结算的现象却很有可能出现。到时候至少在东南亚及东欧地区,人民币将很有机会成为各类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

那A股会怎么样呢?长期持有A股的投资者将不仅仅只有中国人,持有大量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国家也会考虑如何经营手中的人民币,那么购买中国国债、中国蓝筹股、中国指数基金也都会成为非常重要的选择。美元的倒下,从长期看对于人民币未必是一件坏事,中国上市公司不仅仅会增加许多外国股东,还会增加大量的订单,其业绩也会出现大幅增长。

美元的问题,虽然因为流动性的原因会对A股造成短期的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A股上市公司或许会因此而受益。不仅仅是中国,印度、日本等国家也都会有新的机遇出现,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周天子的趋弱,必然会给诸侯国带来变强的机会,如果没有周天子的陨落,秦帝国也不会出现。美元之后,或许会给其他货币带来新的机会,人民币在这之中很有大放光彩的可能。

看问题要一分为二,没有绝对好的事情,也没有绝对坏的事情。对于美国,早点出现危机或许能够减轻危机的伤害;对于中国,美元的危机或许正是人民币走向世界的最佳契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民币 中国 货币 许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