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欧竞相“比丑” 全球同遭股灾

2011年08月09日 03: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时娜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和欧洲的“比丑”大赛,令全球股市一步步跌向“熊市”的深渊。

8日,美股开盘即跌,45分钟后三大指数跌幅均已超过2%。

作为降低美国评级的连带举措,标普8日上午宣布,对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美国政府支持机构的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同时将存款信托公司、国家证券清算公司、固定收益清算公司和期权清算公司的评级由AAA下调至AA+。标普称,将很快公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对该国州、地方政府以及其他金融机构评级前景的影响。

该消息引发美欧股市再度急跌。截至北京时间8日24点,道指跌幅扩大至2.64%,标普500指数跌幅扩大至3.41%,纳指下挫3.67%。英法德股市分别收跌3.39%、4点68%和5.02%。

当天最早结束交易的亚太股市普跌,日股、港股跌幅均达到2.2%,澳大利亚股市再跌2.9%,至两年新低;韩国股市收挫3.8%,盘中一度暴跌逾7%。

经过周一的下跌,德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市场较年内高点累计跌逾20%,进入技术上的“熊市”。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整体上已进入熊市。

包括“末日博士”鲁比尼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市场此前对于全球经济只是“阶段性疲软”的乐观预期已显著降温,美欧经济可能重陷衰退的概率大增。这对股市形成持续压制。

在标普上周五下调美国评级之后,G20和G7等国际组织周一均抢在亚洲市场开盘前发布联合声明,承诺将在必要时联手行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欧洲央行则在周一进场买入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两个“准债务危机国家”的国债,以稳定市场。

在连续大跌后,市场上也出现更多的唱多声音。巴克莱、摩根大通等机构认为,标普降级恰恰提供了买入机会。股神巴菲特则称,美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受恐慌情绪影响,A股周一放量大跌。上证指数收报2526.82点,创逾12个月收盘新低,跌幅达3.79%;深证成指也下跌3.33%。两市成交较上一交易日放大27.8%。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认为,美国评级遭下调只是催化剂,昨日A股的暴跌含有恐慌情绪宣泄的成分,其中就包含了对7月通胀数据公布后央行是否进一步加息及提高准备金率的担忧。他认为,外围出现的新问题及其他国家的“入市”举措,可能会令我国的政策趋于谨慎。

股市连续下跌,令黄金、白银继续受到追捧。8日欧洲盘中,金银价格都一度大涨逾3%,金价一举突破170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而颇具讽刺意义的是,美国尽管被下调评级,美债和美元却双双大幅上涨,2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一更创下历史新低。美元指数当天早盘涨0.6%。

相关报道详见封四、A1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熊市 美欧 债收益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