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G队列”誓言救市力挽信心 评级机构意犹未尽

2011年08月09日 03: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尤霏霏 制图

美国主权债信评级遭下调引爆信心危机,全球市场哀鸿遍野。就在投资者纷纷以抛售来表达不安之际,七国集团(G7)和二十国集团(G20)的领导人紧急会晤,力图防止全球投资者信心崩溃。美国财长盖特纳也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极力捍卫美国国债的形象。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这场始于5日的降级风暴似乎并未“降级风——继标准普尔当日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的AAA下调至AA+后(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丧失“3A”评级),另外一家评级机构穆迪8日再度警告:可能追随标普下调美国评级。

庆幸的是,市场也不乏唱好的声音。比如,“股神”巴菲特就对标普的做法表示不能理解,他个人“愿给美国授予4A评级”,并已悄然展开“抄底”行动。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艾家静

紧急碰头

“G队列”连发声明

为避免美国评级下调冲击市场,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8日在亚洲市场开盘前发表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声明称,在必要时七国集团将采取联合行动,保障市场流动性,确保金融市场有效运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很快发表声明,对七国集团的承诺表示欢迎。“这种合作有利于维护市场信心并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拉加德指出。

另外,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8日上午发表公报说,二十国集团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合作和信任的精神协调行动,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

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法国在当天欧洲股市开盘后发表了简短的声明,表示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未来几周内保持密切沟通,并做好了在保持金融稳定和市场流动性方面采取行动的准备。

撑腰美债

山姆大叔极力辩解

面对全球投资者排山倒海般的质疑声,美国财长盖特纳当地时间7日晚间表示,美国国债是“最强的”投资选择,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改变不了什么”

“人们对这个国家的了解还是一如既往。”盖特纳指出,不存在美国难以偿债的风险。“我们面临一些挑战,但我们能够应对那些挑战。

自标普宣布下调美国评级以来,美国官员接连对标普“呛声”,驳斥其评判是不合理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表示力挺美国国债,称其仍是安全的投资对象。

在格林斯潘看来,标准普尔降级源自美国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的政治纷争。全球经济是否会二次衰退“取决于欧洲,不是美国。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在海外美国国债持有量中,亚洲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对于降级风暴,俄罗斯政府官员6日表示,俄罗斯认为美国国债是可靠的,不会重新评估其投资美国的政策。从长期投资策略角度而言,此次评级下调“可以被忽略”

印度央行于8日发布声明说,由于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担忧,近期印度央行将优先确保国内市场卢比和外汇的流动性,以阻止利率和汇率的过度波动。截至目前,印度银行系统没有面临任何流动性压力,银行系统有充足债券储备。

西太平洋银行资深汇率策略师肖恩·卡洛表示,亚洲经济体的央行不得不继续持有(美债),并坚持到底。“他们被迫持有流动资产,而没有什么比美国国债市场更具流动性。”

“至少美国国债表现一直不错,并非不良资产。”卡洛补充说。

警告频出

评级机构仍不消停

就在宣布下调美国评级之后,标准普尔负责主权评级的主管戴维·毕尔斯表示,美国评级遭降不会对市场造成“那么大的冲击”:只是由最高的AAA级“温和退步”到AA+。

但被问到美国评级是否可能进一步遭到下调时,毕尔斯称,负面展望就意味着“有下调的风险”

那边厢,尽管在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签署终结举债上限谈判僵局的法案之后,穆迪和惠誉相继确认了美国“AAA”的评级,但两家机构亦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未能落实债务削减措施,美国经济走软,美国评级可能会遭下调。

8日,穆迪再次警告称,若美国财政和经济前景大幅恶化,可能在2013年前下调美国的评级。惠誉则正对美国的评级进行考量,该公司称,检查的重点包括,相对于同为“AAA”评级的国家,美国的主权信用基本面情况,以及在8月2日的限债协议背景下,美国中期经济和财政前景情况。

“即便是在七国集团发布声明后,市场还是看不到隧道尽头的亮光,因为一致行动的承诺还不够。”瑞银集团驻东京的资深利率策略师伊藤淳表示。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也在英国媒体撰文称,美国避免再度陷入“严重”衰退或许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庆幸的是,市场也不乏唱好的声音,“股神”巴菲特就对标普的做法表示“不能理解”,他个人“愿给美国授予4A评级”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评级机构 救市 降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