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照“抄”不误 亚洲市场“机大于危”

2011年08月09日 03: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0人参与0条评论

尽管事前已有过警告,但标普对美国史无前例的降级举措,还是给全球市场带来了强烈“震感”。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本身出现了增长放缓的困境,标普的降级引发的股市大幅波动,可能进一步加重美国经济的疲软。末日博士鲁比尼称,美欧经济将陷入新一轮的严重衰退。

相比之下,市场人士的看法则显得乐观了许多。不管是“股神”巴菲特,还是知名投资人默比乌斯,以及不少华尔街投行都认为,此次事件对债市和整体金融市场的冲击应较为短期。

更有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美国信用问题的暴露,更加凸显亚洲等基本面更佳的新兴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吸引更多资金进入。

美欧将进入二度衰退?

对于标普上周宣布下调美国最高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决定,“末日博士”鲁比尼认为,这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其结果是,美国经济加速进入衰退。

鲁比尼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此前大家对于目前经济的放缓只是“阶段性疲软”的希望已经破灭,他预计,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将进入新一轮的“严重衰退”。标普选此时宣布对美国降级,“只是增加了美国二次探底的可能性”

安本资产管理亚洲策略师埃尔斯顿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明显,经济的疲软情况已变得更为严重,投资人开始意识到,企业盈利将受到冲击。在他看来,与其说标普的降级是市场和经济当前疲态的原因,不如说是结果。

近期的经济数据也的确支持这样的猜测。经合组织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覆盖七国集团发达经济体的一项综合领先经济指标在6月份连续第三个月下降,预示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或已“见顶”

经济学家担心,目前的脆弱市况可能难以承受美国遭降级这样的重大利空,而股市的持续大跌,反过来也会加重经济的颓势。

8日盘前,美股标普500指数期货再度大跌2.3%,预示美股将再次大幅低开。

降级并非“世界末日”

不过,市场人士注意到,当前也有不少正面的因素,足以让人不必对美国遭到降级太过悲观。

首先,标普的降级毕竟只是“一家之言”,穆迪和惠誉此前都已确认了美国的最高评级。另外,这次标普的降级行动并不直接影响短期债务,后者是影响规模庞大的货币市场融资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从国债市场的即时反应看,至少债市投资人并没有把标普的降级当作“世界末日”:8日的欧洲市场,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甚至下跌了5个基点,至2.51%,低于降级消息前的2.56%。2年期美债收益率更是跌至0.2520%的历史新低。

与学者们的悲观不同,不少投资界的大鳄对美国遭降级并不以为然,巴菲特就是其中的一个。现年80岁的“股神”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配得上“4A”评级,他认为美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华尔街知名投资人、美盛集团的明星基金经理人米勒则表示,标普的行为是“鲁莽、错误和危险的”,美国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经济体,根本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替代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和贸易媒介的地位”

事实上,“股神”们似乎正在利用现在的大跌“抄底”。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上周末向再保险商跨大西洋保险控股发出了32.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而伯克希尔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第二季度,巴菲特大举增持了股票,买入量接近三年来最高水平。

资金或转投亚洲市场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亚洲等新兴市场而言,标普给美国降级可能并非全是坏事。邓普顿资产管理执行主席默比乌斯8日在其博客中写道,美国的债务问题,可能成为新兴市场的机遇。

人称“新兴市场教父”的默比乌斯表示,标准普尔上周下调美国评级,早在数周前就有了警讯。他认为,在现阶段,新兴市场的股票和货币可能会更具投资吸引力,因为新兴市场国家拥有比发达国家更多的外汇储备,且债务占GDP的比重更低。

曾成功预言了1987年股灾的知名投资人麦嘉华8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股市已陷入“令人难以置信的超卖状态”,因此很快就要反弹。

瑞银策略师迈克里奥德周一则发布报告称,标普调降美国的信用评级,不会造成亚洲股市出现大规模的“混乱”。而日本的经历表明,在主权评级被调降的情况下,股市汇、债市的反应大体都较为平稳。

分析人士都认为,美国评级下调所带来的投资多元化趋势,中长期而言对亚洲来说甚至可能是好事。

三星证券的分析师8日表示,股市回调可能即将结束,出现一波5%至10%的“熊市反弹”,建议投资人买入可能领跑的中国股票。花旗集团的分析师则列出了亚洲股市一系列具有投资吸引力的领域,比如半导体、能源和工业类股。

在一些领域,资金已经开始悄然向亚洲转移。市场人士注意到,在美欧债务危机此起彼伏之际,亚洲的主权债日益成为国际投资人认可的安全“避风港”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巴菲特 市场人士 降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