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央行紧急出手“救火” 欧股欧元“不买账”

2011年08月09日 0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场横跨大西洋的“比丑”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就在亚太市场还在忙着消化上周五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之际,大洋彼岸的欧洲央行则被迫出手“救火”——从二级市场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两个“准债务危机国家”的国债,以压低后者逼近7%警戒线的国债收益率。

受此影响,欧洲股市开盘一度大幅上涨超过1%,但涨幅很快回吐,英法德股市盘中均下跌2%左右。欧元美元也在盘中逆转,一度下跌0.5%。分析师认为,欧元区局势再度恶化,可能分散投资人对美国降级的担忧,但对全球市场仍会带来持续压力。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央行买入意、西国债

周一刚开盘,意大利国债期货即大幅上涨。市场盛传,欧洲央行将入市买入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在上周的议息会议期间,欧洲央行被证实买入了葡萄牙、希腊等国国债,但当时并未涉及意大利、西班牙两国的国债,而后者恰恰是近期市场最为担心的两个国家。

上周,意、西两国的国债收益率持续飙升,双双创下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新高,并直逼7%的警戒线水平,两国国债的违约担保成本也创下历史新高。之前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都是在国债收益率达到7%后被迫求助。

8日亚洲交易时段,市场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已入市买入了意、西两国国债。受此影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天欧洲早盘一度大跌至5.39%附近,与同期德债的收益率之差也显著缩窄至288个基点。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滑75个基点,报5.30%。上周,意、西国债收益率均一度超过6%。

上周日,欧洲央行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并在会后发表声明说,欧洲央行将积极实施债券购买计划,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以确保欧元稳定。

同时,上周末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也开始紧急磋商如何应对危机。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密集电话沟通,讨论欧洲国家债务危机问题。

受央行买债消息刺激,欧洲股市8日开盘一度大涨,英法德股市涨幅都一度超过1%,西班牙和意大利股市更是大幅飙升。不过,这样的甜蜜并未持续太久。很快,主要股市都转为下跌,英法德股市尾盘跌幅均超过2%,德国股市甚至跌逾3%。欧元对美元也大幅下挫,截至北京时间8日21时,欧元对美元大跌0.7%,至1.4170附近。

美欧再演“比丑大赛”

瑞士信贷经济学家陶冬对记者说,眼下的情况是,美国和欧元区还在上演一场“谁更丑”的比赛。而在欧洲央行被迫出手拯救意大利和西班牙之后,比赛胜出的天平似乎又开始戏剧性地朝着欧元区倾斜,尽管标普刚刚下调了美国的评级。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上周日针对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一事表示,美国的经济状况要好于欧洲,后者才是更值得担忧的地方。格老称,二次衰退要取决于欧洲,而不是美国。“事实上,直到意大利陷入麻烦之前,美国的表现一直相对良好,复苏步伐虽缓慢,但仍在前进。

市场人士注意到,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扩散到意大利、西班牙等大国的风险增加,资金可能从欧洲银行流出,并转投美国银行业。美联储8月5日的报告指出,截至7月27日的一周,美国银行业持有的现金增加8.4%,达到981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这一金额比起2008年7月时高出两倍多,当时是在雷曼兄弟破产几乎冻结银行间借贷之前。

欧洲银行业之间相互借款的意愿近期显著下降。瑞信的策略师兰兹表示,欧洲的银行间拆借市场近期运行相当迟缓,令人担忧。他表示,目前欧洲融资市场很像2008年。据彭博资讯统计,在全球主要大银行当中,10个最可能违约的银行,其中有9个是欧洲的银行。

欧债危机进入新阶段?

汇丰控股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恩8日发布报告指出,随着意大利出现“被传染”迹象,欧债危机已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且“更加危险”的新阶段。金恩认为,如果欧盟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欧元区可能面临“崩盘”的威胁。

受债务危机影响,目前欧洲银行债券的风险升至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天达资产管理公司驻伦敦的固定收益部主管桑福特表示,外界对于欧洲银行对主权债务危机方面的风险敞口日益感到担忧。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欧洲银行和保险公司信用违约掉期合约基准指数上周升幅达23%,8月5日升至创纪录的218.5个基点。美国银行美林的数据则显示,欧洲银行债券与基准德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现在为231个基点,创下1月2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令债务危机形势更复杂的是实体经济的恶化,特别是上市公司盈利的变化。瑞银本周发布报告称,至今已有大约60%的欧洲企业发布了第二季度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但这个季报期仍是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差的一个业绩披露期。

高盛的策略师则宣布,将欧股2011年的每股收益增长预估从14%下调至9%,2012年的增长预估则从16%下调至12%。高盛认为,下调预期的原因在于欧洲经济增速预估降低。该行认为,如果主权信用风险得到解决,而经济增长放缓又只是暂时现象,那么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可能反弹25%;但如果经济重陷衰退,主权债务危机又进一步恶化,欧洲股市可能会“大幅下滑”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欧洲央行 救火 欧洲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