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先知先觉的秘密

2011年08月09日 0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郑晓舟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周四的晚上,美股暴跌,一夜风雨飘摇。

道琼斯指数创下2008年12月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直线下挫4.31%。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更大,前者跌4.78%,后者跌5.08%。继而引发全球股市的大震荡。欧洲股市、亚洲股市,无不哀鸿遍野。

震惊之余,投资者百思不得其解。按说美国国会刚刚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没有其他突发性事件能够触发这一次暴跌。

于是,分析师给出的原因基本上是一些陈词滥调:欧债危机影响信心、美债提高上限只是一种技术手段,不解决实际问题等等。

现在看来,真正的原因是后一天的突发事件:美国主权评级被标普降级,从“AAA”调降至“AA+”。这一事件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如果降级在先,暴跌在后,不难理解。而暴跌在前,降级在后。这不是有效市场假说的现实验证,更像是一种先知先觉,抑或是一种巧合。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9·11恐怖袭击事件。9·11事件之前,市场也毫无征兆地下挫。之后,多国证券监管部门发现9·11事件之前的一些异常交易现象。当时,十几个国家证监当局官员召开电话会议,就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前后的股市运行情况交换了信息。结果,各国证监当局都发现有人涉嫌进行大量“卖空”交易现法国安盛保险公司、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和瑞士再保险有限公司等原先非常稳定的金融股被无端大量卖空。

之后的调查显示,基地组织敛财的一大途径就是把恐怖事件与金融市场相联系,从而非法牟利。策划恐怖事件者事先预计到世界各地股市会在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暴跌,因此采取大量卖空股票的手段,获取了巨额利润。这就成为一些账户在9·11事件之前先知先觉的秘密。

那么这一次呢?美国被降级前的突然暴跌,是不是也存在一些异常的账户交易呢?《华尔街日报》进一步披露,实际上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只是源于一个电话。

上周一,美国国会的无党派统计人员发布了一份长达11页的报告,报告描述了最新的提高债务上限协议将如何削减至少2.1万亿美元的赤字。就在国会各办公室忙着研究这份报告时,评级机构标普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悄悄打来电话,询问报告的细节。四天后,标普宣布了下调美国债务评级的决定。

如果真如《华尔街日报》所说,标普下调美国评级的资讯主要来自一个“悄悄”的电话,不难想象这当中的随意性。而这样的随意性,是不是也会促成其他“悄悄”的电话或者其他先知先觉的市场行为?

若真是如此,各国的证券监管机构真该好好查查,相信不久之后我们就能洞悉先知先觉者的秘密。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暴跌 华尔街日报 卖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