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国能否带领欧洲走出债务危机

2011年08月09日 03:15
来源:综合新华社

0人参与0条评论

8日,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本报传真图

德国从去年开始保持了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并作为最大出资方在欧债危机救助行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德国捍卫欧元的决心及其灵活务实的救援举措,让人们寄希望于这个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带领该地区走出债务危机。

发展势头良好

德国经济总量目前约占整个欧元区的三分之一。继去年经济强势反弹之后,德国经济在今年依然保持着强有力的增长势头,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将超过3%。德国中央银行6月份发布的报告认为,“德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全面好转阶段,整体产能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7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欣慰地表示:“德国已度过经济危机,现在形势比危机前更好。

默克尔的乐观,一方面源于作为德国经济传统支柱的出口的增长——5月份德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9%,另一方面也源于德国内需的不断提振。德国前任经济部长布吕德勒曾表示:“除了出口,内需已成为德国经济的另一个发动机。”今年4月,德国四家主要经济研究所的一份联合报告显示,德国今明两年的私人消费预计将分别增长1.2%,远高于2010年的0.4%。

捍卫欧元的决心和行动

德国经济的良好运行态势坚定了德国政府捍卫欧元稳定的决心。默克尔7月22日明确表示:“欧元是德国经济成功的重要条件,没有欧元的欧洲是无法想象的,欧元值得我们付出所有努力。

除了传递决心,默克尔政府在应对欧债危机方面也体现了灵活、务实的风格,虽然屡被媒体及反对党批评动作迟缓,但也是“该出手时就出手”,比如在推动私人投资者参与希腊救助方案上,德国通过灵活的妥协和务实的合作巧妙地实现了自身意图。

德国政府希望促成私人投资者被强制加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针对希腊的救助方案,但遭到法国和欧洲央行的反对。德国政府不久做出妥协,由“强制加改为“自愿”,但同时展开了与德国银行的协商,并在6月底与德国银行就自愿参与希腊救助方案达成协议。

此时,无论是市场还是欧盟内部要求救助希腊的呼声已经很高,但德国政府并未立即作出决定,而是待到观察各方达成务实协议的态势明晰后,才在7月21日召开的欧元区峰会上果断促成了市场期许已久的总额为1090亿欧元的新一轮救助希腊方案,其中私人投资者净出资额为370亿欧元,甚至高于德国原先设想的300亿欧元的强制承担份额。

希望与隐忧并存

虽然德国目前经济增长形势良好,政府也表现出强大的决心和有效的行动能力,但却并非毫无隐患。

德国经济在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通胀水平也在不断攀升,德国民众的实际收入出现下降。

此外,受西门子、巴斯夫和大众等德国大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以及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可能再度探底的影响,截至8月5日,德国股市连续八个交易日大幅下跌,为1993年以来最糟表现。

而且,德国民众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加重,并对使用纳税人的钱援助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反感情绪越来越高。

鉴于其自身的实力和影响,德国在应对欧债危机的行动中地位独特。有专家甚至指出,德国兴,则欧元兴,欧盟兴。虽是众望所归,但默克尔政府很难一味地对外加以援手,德国必须要“内”“外加兼修,真正做到施救而不伤己。而默克尔能否在内政和外交上找准平衡点,能否在债务危机救援行动中再立新功,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德国经济 欧洲经济 欧洲央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