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下调 推动黄金创历史新高 欧央行购买意西国债提振市场

2011年08月09日 03: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信用评级机构将美国主权评级从AAA下调至AA+后,全球股市再度暴跌。

中东股市在周末开盘,周六的沙特股市下跌5.5%,周日的以色列下跌7%。

亚洲市场周一也剧烈波动。上证指数收盘下跌3.8%。日本股市跌2.2%。韩国股市跌3.8%。韩国股市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

但当欧洲开盘时,形势很快出现了逆转,意大利股市开盘上涨超过4%,西班牙股市上涨超3%。

欧洲央行在周日晚间召开电话会议,并在会后承诺将积极执行其证券市场项目,购买欧洲国家的债券。市场普遍理解为会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

而七国集团(G7)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当晚也召开紧急会议,表示将协调行动,确保流动性,支持金融市场功能、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G7同时表示欢迎意大利和西班牙加强财政自律的政策措施。

有交易商报告说,欧洲央行在欧洲债券市场一开盘就开始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据FT报道,一位资深意大利官员表示,他感觉欧洲央行在购买两国的债券。

两国债券价格周一的确出现大幅度上涨,收益率下跌,十年期西班牙收益率526个基点,十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537个基点,大大低于上周600基点以上的危险水平。

但这样的涨幅很可能是有限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任何一个国家出问题,都比希腊、葡萄牙、爱尔兰三国加起来要严重得多,要救助他们难度也要大得多。

德国《明镜周刊》周日报道说,德国政府怀疑,即便欧洲救助基金(EFSF)规模翻三倍,可能也没有能力救助意大利,因为意大利的融资需求非常巨大。

德国政府金融专家不相信欧洲能担保意大利1.8万亿欧元的主权债务,因此坚持意大利通过储蓄和推进改革来度过危机。德国还认为救助基金只应该救助中小国家。

而事实证明,欧洲央行购买国债的项目并没有阻止危机进一步扩散。欧洲央行去年启动债券购买项目是,欧洲外围国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平均为5.5%,现在已经上升到了10%的水平。

欧元区一次次的救助或干预措施,对市场的提振总是短暂的,这一次也不例外。

截至北京时间8月8日下午6点,欧洲各国股市下跌约2%,意大利和西班牙则回吐了所有涨幅,回到原点。

除股市大跌外,NYMEX原油价格也下跌了3.5%至每桶84美元。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将一个月原油目标价下调至85美元,该公司给出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

而高盛周一则重申看涨原油,认为布伦特原油明年可上涨至每桶130美元,高于目前的107美元。

高盛周一还在另外一份报告中上调了对于黄金的价格,预期未来12个月金价可上涨至每盎司1860美元。

高盛给出了四个理由:十年期美国通胀保值证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下降,意味着美国利率将在更长时间保持在更低水平;经通胀调整后的黄金价格依然低于1980年的高点。美国和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加剧。

周一当天,黄金价格上涨2.6%至每盎司1707美元,又一个历史新高。

黄金上涨的同时,美元持续走低。周一美元对日元下跌0.9%,美元对瑞士法郎下跌0.7%。不过美国国债并没有受到评级下调的负面影响,价格出现上涨,收益率下降至2.49%。

周一开盘前,美国股指期货下跌,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2.6%。

(吴晓鹏 wallstreetcn.com)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意大利 欧洲央行 欧洲 西班牙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