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公国际关建中: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一定会贬值

2011年08月09日 03: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涵 叶慧珏

标普8月5日下调的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不仅震惊了白宫,也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而早上两天前,本土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就早做出同样的前瞻性判断。

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向记者表示,美国偿债能力下降的基本判断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肯定,而这一轮降级将对美国及全球经济产生长远的影响。

“降级影响美国债收益率预期”

《21世纪》:如何理解几天来因降级而产生的巨大市场波动?

关建中:首先降级最直接的一个影响是对美国国债收益率预期的变化,收益率的增加会必然增加国债成本,从而直接影响了市场。

从更加本质上来看,可以说当今全球的信用体系都是仰赖于标普等评级机构所建立的评级方法,而美国的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是确定美国国内其他信用等级的标尺。标尺一变,其他信用等级的如成千上万的企业、地方债务等等也应有所调整。这种调整一定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会对美国乃至世界的整体金融体系和整体信用体系将是剧烈的震荡。

穆迪、惠誉会“暂时观望”

如上所述,下调评级带来的意义之深远,其他两家可能基于种种原因不敢反映真实的主权债务偿还能力,因此显示出两家评级持平一家顶住压力降级的局面。

从现在反应来看,市场反而是相信了少数的判断,选择对保持评级的穆迪和惠誉持怀疑的态度。因此,现在穆迪和惠誉一定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我相信这两家机构会暂时采取观望的态度,不会在短期内改变评级。

《21世纪》:大公国际从第一次评级就与三大机构不同,把美国主权债务定在信用较低的AA级,并两次下调评级。大公的标准与三大机构有何不同?

关建中:大公国际在10年7月首次评级时就已经认清美国08年危机后持续衰退,借钱消费难以增长的经济模式,因此给予了当时低于中国等过的AA级,并给予负面展望。而在11月的第二次降级是源于美国实行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企图将美国经济重振继续依靠多印货币,这是很不现实的。而此次8月3日的降级主要是源于国务院及两党对债务危机问题并没有进行解决,只是拖延了解决的时间。

因此,可见大公国际的国家信用评级标准的核心要素是国家管理能力、经济实力、金融实力、财政实力和外汇实力。而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标准则是政治、经济实财政实货币政策及外汇资产,实际上并没有脱离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影响。这次的标普降级也并非对这种评级标准的根本改变,而是压力之下的选择。

《21世纪》:在另两家机构维持评级时,标普降级的主要动因?穆迪惠誉是否会在近期改变评级?

关建中:标普的降级首先是履行承诺的举措,因美国国会日前在上调债务上限时通过的减赤方案为十年削减赤字2万亿美元,与标普4月的报告美未来十年减赤需要达到4万亿美元才可达到AAA的评级标准不符,因此需要降级。另外也是对债务危机中市场反应的综合考虑。

“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一定会贬值”

《21世纪》:这次的主权信用评级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影响?

关建中:通过这次的美债危机可以看出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存在着不安全的因素,这主要体现在交易价格的下降和收益率上升上,我相信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是一定会贬值的,因此现在中国也亟须思考如何利用外汇储备的问题。

首先要思考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多少外汇,其次是外汇资产安全是否要投在美债上。我认为应该大量减少美债持有,把这些钱用与美债相同的低回报率借给中国的企业,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从资产的安全上讲一定会比美债安全,也能够帮助中国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建中 中国 大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