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市短期无忧 全球市场或还有一跌

2011年08月09日 03: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晓阳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后续效应正在发酵。

当周一早晨九点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到东京股票交易所时,日经指数便以其1.4%的跌幅开始了其惨烈的一天。

而随着白昼的西去,香港、韩国和中国A股市场也都延续了日经指数的走势。最终,日经指数收报9097.56点,跌幅2.18%;而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0532.67点,跌幅1.97%;韩国首尔指数收报1869.45点,大跌3.82%;而中国A股市场沪市一度跌破2500点。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的股票市场也出现大幅下跌。

这仿佛是一场“大崩盘”。然而,并非人人恐慌,记者汇集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就标普下调美主权信用评级这一事件的观点发现,单从对美国债券市场的评价上看,影响或许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但也有机构产生了对全球经济前景忧虑的联想。

美债短期或无忧

“面对评级变低的美国国债,投资者会选择美国国债避险”,在降级后的美债市场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

“调降事件后,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国债仍然是不可取代的避险资产和吸收发展中国家巨额贸易顺差的工具,其地位不但不会降低,还会因为欧债危机的逐渐恶化而上升。”中金公司在其8月8日的海外宏观策略报告中表示。

确实,包括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Credit Suisee,下称瑞信)和德意志银行(Deustce Bank,下称德银)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也在其8月7日的事件点评报告中表达了相对冷静的观点。

瑞信表示,市场对于该事件早有预期:由于标普在美国两党争议债务赤字削减计划就曾持续警告若未达到未来十年削减4万亿美元的要求,便会降低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而最终削减结果仅为2.1万亿;因此对于此时调降,“并不意外”

而外媒报道称,投资者在有预期后也并没有停止购买美国中期国债。美国时间上周五的数据就显示,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了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仅上个月就从3.2%大跌至略超过2.3%。

与此同时,瑞信也指出,美财政部已在媒体发表评论,表示对调降结果不服。同时美金融监管当局也提示不会调整相关美政府信用支持债券的风险权重,这意味着目前持有相关债券头寸的银行等金融机构不会因资本金要求而对手中债券份额做出调整。

事实上,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也并未跟随标普对美主权信用调降。这意味着对于美国长期国债因评级调降带来的机构“强制卖出”(forced selling)并不会太多。这一观点也得到德银的认同。其判断,该事件对于资金市场(funding market)不会马上产生威胁(no immediate threat)。

最终德银认为,事件本身带来的影响相对于对政府信用背书债券以及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的威胁而言,对于风险资产的潜在威胁将要更大。而中期来看,因赤字削减,美国经济可能像日本那样在低利率环境下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形。

全球股市或还有一跌

作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的美国可能因削减赤字所带来的私营部门净储蓄情形在德银的上述报告中被提及,而与此同时的欧洲正在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也正给全球经济蒙上阴影。

摩根士丹利在其8月7日的欧洲经济周报中预计,作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经济增速将由第一季度的0.9%显著减缓至第二季度的0.3%。而对于其他欧洲经济体,其也并未作出乐观预期。

在上述中金公司报告中,其对于欧洲中央银行(ECB)购买国债以挽救债务危机的做法作出了重蹈希腊债务危机恶化情形的估计。对于欧洲股市作出了先涨后跌的判断。虽然日本经济正在经历震后复苏,但股市将受累于全球经济的黯淡前景。而其对于新兴国家股票市场也表示了谨慎。但美国股市会在QE3政策预期下因企业盈利和技术要求而逐渐企稳。

对此,在资产配置上,中金公司推荐发达国家公司债、新兴国家国债和黄金。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国债 欧洲 中金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