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被拉长的复苏

2011年08月09日 04: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驰 于勇

0人参与0条评论

⊙孙驰 ○主持 于勇

去年年底,我写过一篇文章《到底担心什么:被拉长的复苏期》,现在看来这个判断是正确的,政府在过去危机中学习到的快速反应对世界经济复苏路径的影响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更加明显。“被拉长的复苏期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

所谓拉长,是指经济复苏的过程由于政府的介入而变得更加复杂,整个复苏的过程也因此变长,或许在全球经济进入增长期之前,我们很难判断这种被拉长的复苏是好是坏,但至少我们应该理解目前这种不同于历史的复苏过程。在没有政府介入的经济危机中,所有问题会在短时间内连锁爆发,将经济拉到谷底,在谷底的盘旋中,所有的损失被吸收,经济调整完成,此后经济开始复苏。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复苏,通常预期比较一致,复苏的进程也相对坚定。

但这种自然的经济调整过程在前期往往由于连锁反应和恐慌心理带来经济的超跌,而过去的经验似乎支持政府刺激政策可以有效帮助经济较快地走出衰退。总结历史经验,此次经济危机爆发后,各国政府都快速有效地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最大程度上树立了市场信心,从而避免了经济的超跌。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很难保证政策的介入刚好在这样一个时点,既保证了应暴露问题的充分暴露同时又避免了因市场恐慌情绪带来的经济的过度调整。对于政策是否真的是在正确的时点介入,形成了新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又最终变成阻碍经济快速复苏的绊脚石。

回顾08年全球经济危机全面爆发后的世界经济,特别是2010年开始不断爆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似乎显示了各国政府的政策介入发生得过早,一些问题还没来得及暴露就被政策掩饰了,但掩饰的问题不等于不存在了,也不等于解决了,在随后的时间里,还是不断地暴露出来,成为复苏进程中一个个阻碍。很难说这种分散暴露的方式是否优于不干涉状态下的集中暴露,但可以肯定的是当下我们正在尝试这样的一种全球政府合作下的新的经济调整模式。一方面问题的暴露变得像是慢动作,风险暴露的过程变得容易观察,问题的解决方式也在缓慢的暴露中获得充分的讨论,有助于避免过度的悲观以及市场各参与者的过度反应。但另一方面,在一个又一个问题的爆发中,人们不禁怀疑到底还有多少未爆发的问题,并因此对未来的预期愈加谨慎。(下转A2)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