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突然发难 或开启美国降级之路

2011年08月09日 04: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周末,当标普将美国信用评级下调至AA+的消息传开后,一个时代结束了——这表明美国国债已不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糟糕的是,这或许只是美国主权信用噩梦的开始。

“这不是一个结束”

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后,美银美林立即在上周日(8月7日)为客户召开了一场紧急电话会议。席间,该行北美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表示,美国评级很可能被进一步下调。由于对两党达成的长期减赤方案持疑,今年11~12月,标普可能将评级再下调至“AA”

美银美林的会议持续了整整45分钟,这对那些惜时如金的银行家来说可谓难得。除了哈里斯,还有首席股票策略员哈奈特以及另外6名顶尖策略师。因中国持有高达1.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哈奈特竟不厌其烦地陈述有多少亚洲客户正在电话会议旁。至于本次美债评级下调影响,该行给出了一个惊人的推断:美联储几乎已没有对策可用,未来12个月美国衰退的概率是33%。最终,美联储的“核武器”是宣布10年期国债的目标利率,比如至1.5%。这一不受限制的购买承诺,将推动相关国债利率瞬间到位。

标普的“勇敢行动”看上去并不像一场阴谋。事实上,该行在数月前就曾警告美国政府,如果不能在未来10年内削减赤字4万亿美元,就可能下调评级。最终结果却是,美国两党达成了一项仅2.1万亿~2.4万亿美元的削赤方案。另外,财政部上周曾试图促使标普改变其评级结果。现在看起来,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

昨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宣布,预计于8月底完成对美国的评级审查。检讨将集中在美国主权信用基本面是否符合“AAA”要求,并根据债务上限协议考察其经济与财政前景。几乎同时,穆迪再次警告称,若美国财政和经济前景大幅恶化,可能在2013年前降低其评级。

高盛则给出了相当谨慎的评估。该行认为,评级的不确定性仍会持续。即使美国大幅削减赤字,近期也几乎没可能恢复AAA评级。如果经济实际年增长2.5%、名义增长4%,且未能按预算控制法(BCA)削减1.2万亿美元开支,就有下调评级的风险。另外,美国短期评级被确认,暗示货币市场基金不会受任何影响。

这并不只是美国的问题。想一想3年前金融危机发生了什么?很多欧洲银行由于持有大量的美国次级贷,导致市场疯狂抛售银行股,进而延伸至大部分股票。最终,市场在联手下跌后陷入了流动性枯竭。现在的情况是,美国丧失顶级信用评级,或使市场纷纷怀疑其他国家是否也有这个问题。对此,瑞银经济学家多诺万认为,法国不能自己印钱,它并不是一个“AAA”国家是否也有这个

欧洲央行很快给予了正面回应。昨日,该行被爆在一开盘就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午后,两国国债收益率快速回落。意大利2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德国国债利差收窄108个基点,西班牙2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利差收窄108个基点。

黑色星期一

昨日,全球股市全线暴跌。从下行幅度看,亚太股市暂时领先。其中韩国股市跌3.8%、澳大利亚、日本股市跌2.9%和2.2%、恒生指数跌2.2%、欧洲股市方面,在开盘短暂走高后随即遭遇抛售。截至昨晚19时,Stoxx欧洲600指数下跌2.1%。受矿业股和汽车股领跌推动,法国、德国和英国股市分别下跌1.8%、2.5%和1.7%。受伤最轻的瑞士股市,跌幅也达1.3%。另外,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同期走低,道指跌1.7%。纳指和标普500分别下跌2.13%和2.11%。

大宗商品和外汇方面,截至昨晚19时,纽约原油期货暴跌3.6%至83.8美元/桶。伦铜期货跌1.2%。国际黄金暴涨2.7%。有意思的是,美元并未因评级下调而遭遇狂甩。美元指数仅下挫0.04%至74.5。

“美债评级下调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情理之中是因美债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意料之外是市场波动如此之大,这可能和银行资金配置有关。但和次贷危机不同,当时美国还可以出手干预,但现在却是美国主权信用出了问题。如今全球股市已不能指望政府救助,只能靠内部力量解决。现在最怕的是,股市之间会否持续互相影响。如果周一美国股市还大幅下跌,无疑将进一步向隔夜亚欧股市传染。届时问题就会很麻烦了。相反,如果美股能持稳或小幅下挫,相信负面影响将告一段落。

对于未来我国经济政策的走势,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告诉记者,“美债评级下调属于长期影响,未来还要看政府对策。随着美元长期贬值预期,作为美国主要债权国的中国,其持有的债券价值或将缩水,这可能会促使中国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尽管如此,并不能断定就会发生第二次金融危机。因为相比2008年,美国没有流动性问题。只不过是失业率比较高、经济增长放缓罢了。从这个角度看,我国也不一定会结束紧缩调控周期。”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 美国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