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次探底来了吗?

2011年08月09日 04: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舒扬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

美债评级调降的巨石,在全球资本市场击起千层浪,连路透社也不禁惊呼:1937年大萧条挫败感再度降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来临?中国将受影响几何?《每日经济新闻》今日起,就此话题陆续推出对10位经济学家的访谈。

美国债没有崩盘 仅是信心危机

◎对话记者:陈舒扬(以下简称NBD)

◎对话嘉宾:谢国忠(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

NBD:美债信用被降级,是否加大了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美债危机会拖累其他国家复苏吗?

谢国忠:消费者和投资者心态已经比较脆弱,这种情况下对市场信心会有负面影响,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达到了两年来的最低点。股市大跌意味着市场已经意识到经济在下滑。从近两个月来看,全球贸易是在萎缩,第三季度欧洲和日本经济萎缩的可能性比较大。其实,现在股市表现出来的是一个滞后的反应。

债务危机,必须通过债券利息大幅上升来表现。美国国债还没有出现利息的大幅上升。我们现在说的美债危机事实上还是政治上的信心危机,对实际经济的影响还没有体现出来。但是在欧洲,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券利息已经大幅上升,这是实际能够看到的。

NBD:无论是真正的债务危机,还是只是政治上的信心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是什么?

谢国忠:从财务上来讲,中国现在还没有损失;从贸易上来看,中国这两个月的出口额在下降,港口的吞吐量也在下降,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速下滑,这些问题不完全是美国引起的,可能欧洲和日本对中国的影响更大。

NBD:你认为中国应该怎样应对?

谢国忠:中国应买入美国股票,而不是美国国债。美国股市是可以信赖的替换物,美国企业收益强劲,他们也对新兴市场出售大量产品,即便美国股市从历史上看并不便宜,但相对债券却是更好的投资品。

NBD:我国的通胀及下半年的宏观政策会受什么影响?

谢国忠:中国政府在外部世界比较乱的时候,通常倾向于什么都不做,停在那里,一般不会采取比较大的举动。加息或有可能。中国在市场波动的时候不会有什么举动,一般都在大家认为不错的时候进行。所以,加息会延后。延后并不代表不加息,因为市场的利息在上升。

至于通胀,中国的价格本来就比国外的高,国外对中国的影响,除了石油之外,其他比较小。中国的价格本通胀主要还是内部因素引起的。

“QE”或不断继续 这将导致死亡

◎对话记者:胡健(以下简称NBD)

◎对话嘉宾:王建(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

NBD:你如何看待“美债危机”?

王建:美债危机主要是美国媒体在大肆炒作,我认为,这其中有掩人耳目的嫌疑,美债危机背后暗藏的是一场巨大的金融风暴。

从7月22日开始,美国股市收出八连阴,跌幅超过10%,这说明美国经济的内部机理已经出现了问题,这绝不是通过提高债务上限就可以解决的。美国必须依靠以出售金融商品交换实物商品的方式,才能维持基本的生存需要。

次贷危机的爆发,严重削弱了金融商品生产金融泡沫的能力,但美国现今的经济生态已难以改变,它有超过45%的实物产品需要进口。所以,如果美国金融机构不能生产金融商品,那就只有以美国政府信誉担保的国债来交换实物商品。

NBD:所以,标普下调了美国国债的评级。

王建:是的。最关键的问题也是最需要关注的问题,不是美债上限,而是美债未来如何能够卖得出去。

QE2之后,实际上是美联储在发行美元,市场上个月七成的美债是由美联储买单。但美联储发行美元多了,美元泡沫化问题将日益严重。QE或将不断继续,这将导致死亡。

现在的问题也是如此。从外汇储备角度看,目前欧债和日债虽然并不太好,但论经济的健康度,欧盟和日本却比美国好得多。那谁还去买美债呢?很可能还是美联储去买。美联储怎么买?就是开动印钞机。这会加剧世界经济的风险,也很可能为二次危机埋下伏笔。

NBD:美债危机,及其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将如何影响中国?

王建:美国若发生第二次金融危机将严重影响中国经济。比如,中国的出口在今年一季度还不错,但5月份增速下降到19%,6月份已经降到17%,其中对美、对欧出口,都低于10%。这样一个变化趋势已经很说明问题。欧美消费率上不去,其新的危机正在酝酿之中,必然对中国出口形成很大压缩。

NBD:来自美国的危机会怎样影响我国的通胀形势?又会对我国的宏观调控产生怎样的作用?

王建:现在来看,通胀远未到头,今年可能到11月份是最高峰。秋粮上市的时候,可能会让物价上涨势头再有一个高潮,或推高CPI“破7”。紧缩性货币政策收拾不了通胀。在纯粹市场经济国家,紧缩的货币政策最长9个月就能看到效果。但(我国)通胀的势头不是衰减,而是更强劲了,物价已创下了3年新高。

国际性的通胀并不是依靠国内的紧缩政策能够解决的,输入型通胀是较难抑制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不可能仅依靠中国的收紧流动性来解决,所以我们只能想办法消除通胀后果。消除通胀后果。最有效的办法便是利用财政手段,去补贴中低收入者的消费。

国际金融市场若持久动荡 后果将“很严重”

◎对话记者:杨芮(以下简称NBD)

◎对话嘉宾: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NBD:标普调降美债评级,是否意味全球经济将迎二次探底?

鲁政委:目前还没有二次探底的可能性。经济探底,指的是经济危机带来的严重衰退,而目前并没有看到经济衰退的迹象。就如标普所言,这次对美国长期主权评级的下调,本就是对美国长期债务预期的下调,并不是认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发生变化。

NBD:美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再加上中国巨量的外汇储备,此轮美债危机会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会造成外汇资产的浮亏吗?

鲁政委:短期内,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会对中国有一定影响,外汇资产会发生浮亏。如果中国持有的是短债的话,风险会小得多。

NBD:有经济学家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停止购买美元计价的资产。你觉得应该果断停止购买美债吗?

鲁政委:要判断上面的观点,首先应该理清买与不买的目的。在目前中国约3万亿外汇储备的情况下,仅一个投资策略是说不清楚的。我认为大的类别上至少应该分为三部分:一要确保流动性安全;二是进行投资,哪里收益率高,投资哪里;三是富有政治使命的对外援助。

第一部分,根据中国的国际收支比重来确保流动性的安全。如果美元的结算比例仍然很高,美元投资的比重则不宜降低。

第二部分是纯粹投资获得收益的部分,讨论这部分要注意一个情况,就是要盯住流动性好、市场规模大的资产。美元不能确定能否创出新低,但是从安全边际的角度来讲,至少它也不会跌得过于离谱。而站在利率的角度,要面临的风险都一样,都在周期的谷底面临利率上升带来的浮亏风险。那么,投资的策略就是要缩短周期,不要买长债,适当地提高短债比例。另外,除了债券,也有经济学家建议投资原油、矿石等实物资产,但是从仓储的角度来讲,这个能买的量也很有限。所以,我认为最好的策略不一定是买实物,完全可以去投资它们上市公司的股票,但不追求控股。

第三部分就是政治使命的对外援助部分。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都能为政府赢得巨大的声誉。中国想要跻身全球主要国家的行列,除了经济力量的强大,国家形象也很重要。欧债危机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所以一定要以积极的态度来进行欧债危机的救助。

NBD:美债评级遭到下调,但其他国家仍然维持评级水平不变,你觉得这样正常吗?

鲁政委:在美国AAA评级被标普剥夺之际,德国、法国,甚至英国,仍被其维持着AAA的评级,我不得不同意盖特纳所说的标普是“令人震惊地缺乏常识”。考虑到美元资产可替代性很低,其他评级机构若不跟进(从巴菲特的表态看穆迪肯定不会跟进),其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冲击将是极其短暂的。而标普此次对美国的降级,加上此前评级机构在次贷和欧债危机中的行为,一致表明:国际评级机构早已“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

NBD:美债危机会拖累其他国家的复苏吗?

鲁政委:关于美债危机是否会拖累其他国家的复苏,我认为这取决于此次调整后,国际金融市场是否会有一个持久的动荡。如果有,将会产生很严重的影响。但我认为,只要其他两大评级机构不跟进,影响就不会有那么大。不过,美国评级调降对金融市场理念的几大冲击将逐步显现:OECD(经合组织)国家与其他国家一样,其主权债存在巨大信用风险;优秀的公司债,其实际信用风险可能小于主权国家,在国家违约时,该国的公司未必会违约,甚至可能业绩上佳。

NBD:您认为这次评级下调,会对中国的政策调整产生影响吗?比如是否会加息?

鲁政委:对中国政策的影响会是时点上的调整,可能会延迟加息。但我相信,加息的趋势不会因为这次评级的下调有所改变。对此,我仍维持年内1~2次加息的可能性,只是加息时点还不好判断。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NBD 探底 内部机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