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资金面宽松 QE3预期或左右货币政策

2011年08月09日 04: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梅俊彦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8月8日),资金面紧张的状况进一步得到缓解。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短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稳定,下跌不超过10个基点,21天期和3月期加权平均利率跌幅较大,均超过了20个基点。

深圳某大型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比较活跃,成交量到下午3时已经超过4300多亿。

但是上述交易员也认为如果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投放也有可能导致提准的可能性。另外,业内预期,虽然近期大宗商品暴跌,但QE3预期较大,资本流入压力仍在,货币政策会对此作出应对。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活跃

“今天的银行间质押式回购还是比较活跃的,目前为止,隔夜品种成交了3500多亿,7天期成交了800多亿,这个成交量还可以。”上述交易员对记者说。

8月8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品种下跌9个基点,报2.74%;7天期无涨跌,报3.01%;14天期上涨3个基点,报3.29%;21天期下跌38个基点,报3.90%,三月期下跌23个基点,报5.75%。

上述交易员认为,前两周央行给市场基本上是净融入资金的状态,现在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已经有很大的改善,基本上达到了6月初的水平,所以短期品种比较稳定。

21天期和3月期跌幅较大是因为金融机构的“心态越来越放松,资金面已经真正缓解,那么就是短期利率比较低也可以做,长期的也逐渐降下来了。

本周到期资金大幅回升

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幅回升至1920亿。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460亿,回笼资金20亿,净投放440亿。

央行昨日公告称,将于今日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期增长一倍。Wind数据显示,上两期央行共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为3.4982%。

上述交易员认为,“央行这周肯定会回笼一部分资金,不会1900多亿都在外面。或者说,它若真的让这1900亿回到市场上的话,反过来说明它会调存款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应对QE3

国家统计局将在今天公布7月CPI数据,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近期的暴跌,输入型通胀的压力暂时得以缓解。

但是投资者对美欧地区重量级经济体增长前景担忧。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9日召开议息会议,市场对美联储推出QE3预期较大。大公国际上周甚至在下调美国信用等级的公告中称美国 “下一步必然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中金8月8日发布报告指出,在国内未来政策取向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实行较高程度的管制。中金预计中国将采取合适的政策工具,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抵消资本流入的影响。

上述交易员认为,如果中国资金面持续宽松,并且央行持续注入流动性的话,应该是为提存准率作准备。“因为说你要把一个水池里面的水突然抽干,里面鱼就会出问题。如果在抽水之前先注入一部分的水,在达到效果的同时,鱼也不至于会出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资金面 质押式回购 央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