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降级美债中长期利好中国股市

2011年08月09日 05:12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何志成

标普公司上周五(8月5日)晚宣布将美国主权债信用评级从AAA下调一级至AA+,将美国的信用评级展望定为“负面”。同时,标准普尔公司还警告,可能会在未来2年内进一步调低美国债券的评级。目前市场对标普此举普遍的解释是:它将严重地挫伤美元,美元漫漫下跌路由此开始,由于中国持有大量美债和美元资产,因此标普降级美债的直接结果之一是打击中国,包括重创中国股市。

标普降级美债未必能够打压美元;而对中国来说,标普降级美债对中国宏观经济的中长期影响实属利好。标普降级美债对长期低迷的中国股市来说真可能是最后一击。

标普此次将美国的最高AAA评级下调,对全球市场包括美国人的心理影响肯定是十分巨大和深远的,美国保持了近一个世纪的主权债务最高信用级别首次被改写,说明了什么?它表明美国在衰落;但这个衰落过程会很漫长,而且从中期看,美元仍然是世界货币体系的核心。

中短期看美国不会赖债;但它若长期借债,经济增长率长期低于国债利息率,其未来的确有可能选择违约。而违约的结果是什么呢?前苏联因违约而解体,不再是超级大国,美国若选择违约,说明它已经走到了当年苏联的地步,起码是很相似。到了这一步,对中国当然很有利,但目前还不至于,20年以内不要想。美国不可能因为标普对美债降级就直接从超级大国的宝座上坠落。中期看美国不会选择违约;短期看,美元不会暴跌,甚至有可能反弹。

标普降级美国国债之所以很重要,因为它对美国及全世界发出了一次及时的预警,尤其是对中国。它提醒全世界:美债已不是“永远的避风港”,不能再盲目地买了;它同时提醒美国人:美国不可能永远靠发债生存,起码是不能像过去那样“不流眼泪地发债”(戴高乐语)。这个提醒是及时的,而且是理性的,适度的,即使是标普,也没有认为美债规模已经到失控的程度,有了现实的风险。因此,美债问题还来得及救治,也有可能被救治;而对中国来说,这个提醒更是非常的及时,虽然我们买的美债和美元资产很多,但还没有到“不得不选择与美国人翻脸”的程度,相反,如果将现有的美元资产运用好了,对中国反而是有利的。

那么,标普对美债降级会不会导致美元暴跌呢?如果当前世界上只有美债,或者说只有美债是滥发的,这一次警告对美元也许是致命的;但是,全世界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在靠发债生存,有的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欧元区的猪五国,甚至包括法国、英国,亚洲有日本。

因此说,有欧元做参照物,美元目前不会暴跌。

中国政府一定会冷静对待两债危机(美债以及欧债)。中国应该谨慎地增持美债,同时有限度地调整外汇储备结果。但坚决反对抛售美债包括欧债。

中国目前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正好合适”。所谓合适是指,还没有到太多的地步,没有到被美国欧洲制约的地步。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策略不应该是给欧美“断奶”,更不是立即抛售美债欧债,而是要想办法买进价值的优质资产。很显然,如果我们没有一定的外汇储备规模,没有持有相当数量的美债欧债,就很难有现在这样的话语权。

两债危机以及标普调降美债评级事件将导致全球主要央行立即开始实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前做出抗通胀姿态的央行也将转向。中国央行未来的紧缩将更加谨慎。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中国 国债 资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