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金融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

2011年08月09日 06:14
来源:英国卫报 作者:早报记者 忻尚伦

0人参与0条评论

黑色星期一重创全球 美国“两房”再遭降级

最新一期《时代》杂志,以美元钞票上华盛顿的头像作为封面,其中右眼被重拳击中后留下伤痕。标题为“The Great American Downgrade”(美国降级了)。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受此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截至发稿时,标普再次将住房贷款抵押融资公司美国房地美及房利美的债务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

G7、G20相继发紧急声明,“空洞喊话”未阻股市狂跌

早报记者 忻尚伦

狂抛股票、大宗商品,买入美国国债、美元和黄金,这是全球投资者就美国降级作出的第一反应。

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紧张气氛重现。为了安抚因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调降而受到惊吓的投资者,七国集团(G7)和二十国集团(G20)一如7日晚间的承诺(详见东方早报8月8日A18-19版),分别在北京时间8月8日亚洲股市、欧洲股市开盘前发表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举措维持金融市场稳定。

不过,缺乏实质性救市举措的声明未能阻止全球市场重现“黑色星期一”,本周一全球金融市场重现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惨状,从股市到大宗商品基本都是一片惨绿。

“G7碰头会,碰出全球市场‘一头包’。”昨日有交易员如是评价。而综观至截稿时间的最新消息,全球投资者情绪明显不稳,各方对于G7和G20还能做些什么阻止住由美国主权评级下调引起的“金融危机第二波”明显信心不足。

眼下,有“恐惧指标”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简称VIX指数)自3月16日以来首次突破30,至31.66,攀升35%。该指数升高意味着市场波动和投资者紧张情绪加剧。尽管如此,该指数还是远未达到2008年危机时的水平。当时VIX指数几乎涨到100。

G7、G20紧急“救市”

为了安抚因美国债信评级遭调降而受到惊吓的投资者,8月8日亚洲股市开盘前(美国东部时间8月7日晚间),七国集团(G7)率先发表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必要举措支持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声明称,七国集团将致力于应对财政赤字、债务问题及经济增长等挑战所引发的市场紧张情绪,并欢迎美国与欧洲对此采取果断行动。

各国明确表示:“外汇汇率的异常变动和紊乱无序将对金融稳定产生恶劣影响。因此,各国将紧盯外汇市场动向、进行密切的磋商与合作”,各国并称这些行动加上持久的财政纪律措施,将确保长期的财政可持续性。

“我们在未来几周仍将保持密切联系,并准备在恰当时采取行动,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和流动性。”声明最后承诺说。

G7包括西方七大工业国,由美、英、法、德、意、加、日组成。公开资料显示,上一次各国公开发布类似的声明应该还是在今年3月,当时日本发生大地震,为了阻止日元狂涨,各国决定一致干预全球汇市。

但这次的气氛明显不同。

事实上,在8月5日,标准普尔下调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欧美主要国家领导人就开始了紧急磋商。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密集电话沟通,讨论欧洲国家债务危机问题。从5日晚间到6日深夜,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与萨科齐、默克尔分别通电话,讨论全球经济形势。

7日白天,在对8日开盘的亚太股市充满担忧的情绪中,G7和G20副财长快速而紧张地行动,他们决定由各成员国财长将于昨日开盘前开会并发表联合声明,给市场“打气”

但从昨日的效果来看,各方对于内容仅仅浮于表面承诺的G7声明显然不买账,亚太股市开盘后全线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昨日下午,即欧洲股市开盘前,G20也发表了联合公报,内容与G7基本一致。二十国集团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

G20轮值主席国法国在欧洲股市开盘前发表了简短的声明,表示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未来几周内保持密切沟通,并做好了在保持金融稳定和市场流动性方面采取行动的准备。这份简短公报还称,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将继续努力为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框架下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达成具体成果。

全球股灾再现

细观市场表现,在两份“声援”公告发表后开盘的亚洲金融市场,其表现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恐慌。因没有看到实质性的“救市”措施,部分市场人士对G7和G20的联合声明表示失望,他们曾期待G7采取更激进的行动。一家大型日本银行的资深期权交易商称,他们有受骗的感觉。

股市方面,亚洲股市开盘即全线暴跌,主要指数均创出阶段性低点。东京日经225指数一度探低至9057.29点,为今年3月17日以来的最低点。新加坡海峡指数盘中最低跌至近一年来的低点2847点。澳大利亚股市跌至两年新低,已接近熊市的边缘,基准S&P/ASX 200指数收盘跌2.9%,至3986.1点,总市值缩水318亿澳元。恒生指数开盘即暴跌逾500点,盘中最大跌幅4.31%,创下一年来新低20044.37点。

韩国股市更是因为暴跌而被迫启动临时停牌措施,盘中最低探至1800点,为近10个月来的最低点位,最终收盘下跌74.30点,跌幅3.82%,创下自2009年11月30日后最大单日跌幅。

与亚洲盘口有所不同,英国、法国、德国三大欧洲主要指数昨日低开后曾一度冲高,但其后依然难以抵挡涌出卖盘而继续走低,至截稿时,伦敦富时100指数、巴黎CAC40指数和法兰克福DAX指数分别下跌1.8%、2.28%和2.7%。

作为本轮风波的发源地,美国股市至截稿时间跌幅已高达4%。纽约证券交易所当天早间启动了“第48条规定”(Rule 48),禁止指定做市商在盘前散布价格信号,以确保美国股市顺利开盘。 48),

商品市场也受到波及,黄金是个例外。昨日盘中,避险情绪继续推动黄金价格高歌猛进,现货黄金和期货黄金价格双双突破1700美元/盎司大关,刷新历史纪录新高,最高触及1715.01美元/盎司。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外汇市场相对平静的表现。相对于“血流成河”的股市和期市,美元昨日一度大涨。

率先干预汇市的日本和瑞士,其主权货币昨日走强。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对日元一度触及77.54;美元对瑞郎最低也触及0.7525,再次刷新历史高位。这意味着,两大央行上周的干预成果几乎被“洗劫一空”。而其他主要货币,如欧元、澳元等,对美元则基本上维持在区间内波动,相较于股市的波幅不甚明显。

一沪上银行交易员表示十分担忧,“汇市现在的情况比较被动,有看着股市走的情况。”他们因此担心,汇市的表现是暴风雨来之前的“静默”

美联储今开会成关键

无论是G7还是G20的声明,显然都未能有效稳定住全球投资者的情绪。“大家都在看欧美几大经济体,他们会对标普的这个评级采取怎样的行动?”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前司长、前中国驻IMF执行董事张之骧说。

虽然日本和韩国央行都已经出手干预汇市以及股市,“但是这场危机的发源地是美国和欧洲,“所以还是要看他们的行为如何,才能抑制住市场的恐慌。”张之骧说,而在G7和G20声明中都没有出现真正的干预措施。

在漩涡中心,美国财长盖特纳昨日明确将继续留任,并称标普下调评级是非常糟糕的判断。

在更让人担忧的欧洲市场,欧洲央行(ECB)昨日为阻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采取了最新举措,宣布将扩大购债计划范围,西班牙和意大利公债收益率昨日下跌。澳大利亚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AMP Capital Investors的投资决策主管Shane Oliver表示,现在开始购买意大利公债的举措可能有助于平息有关欧洲债务问题进一步升级的忧虑。

但真正的焦点可能还在于美国时间今日(北京时间明日凌晨)将召开的美联储(FED)政策会议,市场臆测,该会议将探讨美国是否会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来重振美国经济。

在张之骧看来,G7的联合声明只是表达各国稳定金融市场的意向,“如果市场不能在‘联合声明’中得到宽慰,G7也不会出台联手干预市场的声明,即便是各成员国已经私下达成联手干预的共识。”张之骧判断,G7会用更强烈的语言来表达这种意向。

◎新闻背景

2007-2011年全球金融危机五大关键时刻

>>1 2007年8月9日,法国巴黎银行宣布冻结旗下三只涉足美国房贷业务的基金,次贷危机现端倪,欧洲股市受到重挫;

>>2 2008年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破产,依靠政府拯救银行不再有效;

>>3 2009年4月2日,伦敦G20峰会,全球经济的国际合作开始瓦解;

>>4 2010年5月9日,IMF和欧盟宣布将对希腊提供财政援助,对金融危机的关注开始从私营机构转移到国家公营机构;

>>5 2011年8月5日,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3A主权信用评级,然而这不会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结束,最坏情况下,明年全球经济就会进入衰退。

来源:英国卫报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金融市场 全球投资者 全球汇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