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危机或现传导效应

2011年08月09日 06:2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欢

0人参与0条评论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后,全球股市哀鸿遍野。一些外资投行经济学家们表示,预计短期内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经济将面临下行风险。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标普对美国评级下调之后将出现若干“传导效应”,这可能使得已经非常脆弱的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

马骏说,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将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对出口、航运和大宗商品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他表示,根据历史经验,如果欧美经济增速降低1%,中国的出口增幅将降低7%。

从美国国内的情况来看,马骏认为,在美国评级下调之后,一系列机构面临评级下调的风险加大,从而增加了美国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和整体经济下行的风险。

从全球经济的角度来看,马骏认为,继美国之后,法国已经成为目前金融市场担心的下一个AAA评级遭调降的国家,这对于目前正在恶化的欧洲债务危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他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欧美经济正陷入难以自拔的恶性循环:如果财政不紧缩,资本市场就会认为其财政不可持续和违约风险加大,这将会推高其融资成本,从而增大违约风险,导致整个金融市场恐慌进而影响实体经济;如果政府确实采取激进的财政紧缩措施(包括削减支出和加税),又会导致短期经济增长减速,财政收入下降,使得短期内财政问题更趋严重。马骏指出,在欧美市场上,一些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欧美经济陷入再次衰退的概率已经在过去10天内上升到了30%~50%。

此外,马骏还表示,目前全球股票市场的大幅下跌还会通过负面财富效应和信心传导渠道冲击实体经济。他强调,短期内美国主权债务将不会继续被降级,但是中长期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瑞银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表示,美债被降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暂时有限,未来要看美国未来融资的成本是否会提高,另外关键还要看美国经济的状况。他认为,如果美国民众因此失去信心,从而缩减开支,将对美国未来经济增长造成很大影响,从而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产生影响。

浦永灏强调,美国经济目前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他指出,目前美国企业比较健康,资金流比较充足,投资还在扩大;另外,美联储不会在短期内加息,从而减少了二次探底的风险。不过,如果未来美国的主权评级进一步下调以及南欧的债务危机继续扩大,将打击全球企业以及消费者信心,从而增加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传导效应 传导渠道 探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