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入股欧洲能源公司 卖日本国债

2011年08月09日 06:3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肖中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入股欧洲能源公司,卖日本国债:中国外储投资思路生变?

早报记者 肖中洁

2011年8月8日,申银万国上海广东路营业部,股民面对一片绿色的指数一言不发。 当日沪指暴跌3.79%。 早报记者 杨一 图 刘建平 制图

在美国主权信用被降级的压力之下,其最大的海外债主——中国正加速外汇储备资产的多元化配置。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下称“中投公司”)与法国能源巨头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下称“GDF Suez”)接近达成一项协议,中投公司可能将以约3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GDF Suez旗下勘探和生产子公司30%的股权。 Inve

在购买欧洲资源类公司股权的同时,日本财务省昨日发布的数据亦显示,6月份中国累计净抛售价值5085亿日元(合65亿美元)的日本中长期国债,累计净抛售价值84亿日元的日本短期国债,这也终结了中国对日本长期国债连续8个月的增持。

多位专家表示,中国可通过类似操作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可降低美国信用评级调降风险。

恰在这敏感时期,中国外交部昨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投的财务投资

实际上,这已不是中投公司第一次试图入股能源企业,但在美国信用评级遭降之际传出该消息尤为引入注目。

据新华海外财经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GDF Suez董事会将在未来两天开会讨论这项潜在协议。如获得董事会的批准,该公司将于周三发布财报时宣布相关计划。 Suez董事

此人还说,中投公司可能还将参股GDF Suez在亚太地区(除中国外)的业务,而上述协议是这个范围更大的业务的一部分。如果达成协议,GDF Suez将得以在推行其减债战略的同时,扩大自己在极度需要能源的亚太地区的存在。 Suez在亚

资料显示,世界级能源巨头GDF Suez于2008年7月16日由法国两家能源巨头法国苏伊士集团(Suez)与法国燃气集团(Gaz de France,GDF)合并成立,其旗下的勘探和生产子公司2010年实现营收15.9亿欧元。

调仓进行时

央行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目前中国拥有着3.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而学者则普遍猜测,在这些资产中,70%以上为美元资产,其中到今年5月底直接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1.16万亿美元。

尽管此次官方对于美国降级至今尚未发表观点,但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8月3日针对美国两党通过债务上限法案时就曾敦促美国要“负责任”,并称中国外汇储备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造成的负面影响。

“降级之后,可能会带来投资者对美债的抛售行为,不排除美元贬值的可能,这可能会让中国外汇储备遭遇一定的损失。”对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宋逢明警告。

针对目前的窘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日前建言,中国目前亟待评估自己作为美债主要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并加快外储多元化的步伐。他建议,从短期看,中国可通过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降低风险,就中长期看,关键是将外汇储备规模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如果经济结构不进行重大的调整,作为一个具体的外汇储备投资决策,大概只能在比较差的美元债、还要再差的欧元债或者再差的日元债之间做选择,同时在现有的外汇储备规模下,加大战略性资源的配置并推进结构调整,肯定是一个大方向。

汇率自由浮动呼声再起

除了对外汇储备资产进行多元化配置,专家认为,中国还须尽快允许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以阻止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进一步膨胀,并避免对其美元投资造成“毁灭性”损失。

中国人民银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英文署名文章称,中国要想摆脱“美元陷阱”,就必须叫停那些导致外汇储备进一步增加的政策。他说,鉴于许多发达国家完全是在“印钱”(最近有传言称,美国可能会再次施行量化宽松),中国必须认识到,自己不能再投资于发达国家的纸面资产了。中国央行必须停止买入美元,并尽快将人民币汇率的决定权交给市场。中国早就应该采取这种做法,不应再犹豫和摇摆。

但他未透露,是否中国应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或是自由浮动的汇率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余永定的评论与夏斌的看法相左。夏斌上周称,中国在未来10年也不能放任人民币自由浮动,而美元将长期充当重要的全球储备货币。

事实上,在呼吁放开人民币汇率,允许其升值以促进全球经济再平衡的中国专家中,余永定并非第一人。但中国担忧,人民币升值会伤及出口和就业。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能源公司 能源巨头 日本财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