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胀水平一路攀升的德国能否带领欧洲走出债务危机

2011年08月09日 06:3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新华社

0人参与0条评论

综合新华社电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发表声明,对意大利和西班牙针对重振公共投资和提高竞争力所采取的措施表示欢迎。 法国总统萨科

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7月下旬出炉后不久,意大利和西班牙就再次成为受关注的对象。美国国会2日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务形势就被集中炒作,接着连续数日两国债券遭市场疯狂抛售,收益率创14年来新高,市场恐慌情绪不断加剧。5日,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度遭降,进一步在欧洲引发担忧。

欧债危机如何演绎,欧洲将向何处去?

看点一:

意、西会否陷落

8月5日,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历史新高,分别攀升至6.45%和6.25%。虽然都传出了预警信息,但两国的情况不尽相同:意大利财政赤字较低,但内债过高;西班牙则深受房地产泡沫与高失业率困扰。

尽管欧盟5日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无须救助,两国领导人也不约而同地出面安抚市场,但市场对于两国经济增长能力、欧盟救援机制的有效性以及两国政局的不确定性等仍持有深深疑虑。

专家指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是意大利、西班牙濒临危机的主要诱因。两国能否避免陷落,近期关键看如何提振市场信心,长期则看如何增强经济增长动力和创新能力。

看点二:

美欧债危机交互作用

欧债危机在美债问题暂时缓解后越发凸显,随着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走高,债务危机从欧元区边缘国家蔓延到核心国家,全球金融风险日益加剧。

8月5日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在世界范围内再掀波澜。7日晚,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召开电话会议,并赶在8日早晨亚洲股市开盘前发表声明,明确表示七国集团成员国一致同意协调行动,以确保市场流动性,维持金融市场的正常功能和金融稳定,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美国经济复苏放缓与欧洲危机加剧对双方危机的缓解均有弊无利。专家担心,美国经欧盟作为全球两大重要经济体,美债危机、欧债危机的“交互”与欧共振”不仅影响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甚至会导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危险。

看点三:

IMF能否起到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刚刚上任一个月就遭遇双重考验,其领导下的IMF在危机中扮演的作用正引起越来越多的质疑。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期间,IMF在协调全球行动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此次欧债危机中,却反应迟缓,应对不力。

此外,法国一家法院8月4日决定对拉加德在任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期间涉嫌“滥用权力”展开司法调查,该案件毫无疑问对拉加德个人形象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她的信任危机。这不能不使人们进一步怀疑IMF在拯救欧债危机中能起多大作用。

看点四:

德国自身难保?

德国从去年开始保持了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并作为最大出资方在欧债危机救助行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德国捍卫欧元的决心及其灵活务实的救援举措,让人们寄希望于这个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带领该地区走出债务危机。不过虽然德国目前经济增长形势良好,政府也表现出强大的决心和有效的行动能力,但却并非毫无隐患。

德国经济在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通胀水平也在不断攀升,德国民众的实际收入出现下降。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7月德国通胀率由6月的2.3%上升至2.4%,连续第六个月超过欧洲央行2%的上限。而德国第二季度的月工资同比增幅仅为1.5%。

7月德国的商业景气指数显示,德国制造商、批发商和零售商对目前及未来六个月商业环境的评价及预期均较上月下滑。同月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出现了下降。

此外,受西门子、巴斯夫和大众等德国大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以及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可能再度探底的影响,截至8月5日,德国股市连续八个交易日大幅下跌,为1993年以来最糟表现。

而且,德国民众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加重,并对使用纳税人的钱援助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反感情绪越来越高。距离2013大选年越来越近,默克尔政府的支持率却不断下滑。未来德国政府在政策选择上可能面临选民越来越大的掣肘。

有专家指出,德国兴,则欧元兴,欧盟兴。虽是众望所归,但默克尔政府很难一味地对外加以援手,德国必须要“内”“外加兼修,真正做到施救而不伤己。

而默克尔能否在内政和外交上找准平衡点,能否在债务危机救援行动中再立新功,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德国经济 债务危机 欧洲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