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财长宣布留任后发难标普

2011年08月09日 06:3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葛佳

0人参与0条评论

盖特纳批标普“令人震惊的缺乏常识” 标普称6至24个月内或再降美国评级

早报记者 葛佳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标普调降之际,一度心生退意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选择了继续留任。

华盛顿时间8月7日,盖特纳发表声明说,他已经通知总统奥巴马,不会辞去财长职务,他将在本届政府中一直任职到2012年大选。盖特纳称,期待承担起“应对我们伟大国家正面临的各种挑战的重任”

外界分析,这可能是为了向惶惶不安的市场保证,奥巴马政府的最高经济决策者会坚守岗位。

都是盖特纳的错?

今年6月,有传言称盖特纳打算在与国会达成有关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后辞去财长职务。

据透露,奥巴马5日主动与盖特纳进行了谈话,希望他能留任财长,以处理目前美国面临的经济困难。

也正是当天,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此后几天,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称这是总统失职造成,支持茶党主张的共和党参议员德敏特(Jim DeMint)6日则称这一降级是由盖特纳造成,认为后者应该引咎辞职:“这几个月以来他反对我们所有的努力来降低赤字并提高债务上限,他对支出和赤字改革的反对现在将使美国人民为此买单。

华盛顿时间8月7日晚间,盖特纳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首度发声,称标普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是“极其糟糕”的评判,标普的计算方法“令人震惊的缺乏常识”,且作出了完全错误的结论。他认为标普的结论丝毫不会改变美国国债作为安全投资对象的现实。

公信力之战

事实上,自标普宣布下调美国评级以来,美国官员接连对标普“呛声”,驳斥标普的评判是不合理的。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财政部一名官员的话说,官员们发布了一系列旨在削弱标普所做分析的公开声明,强调标普的计算之中有一笔直到最后一刻还没有搞清楚的2万亿美元糊涂账。

面对美国政府的呛声,标普也不示弱。标普高管罕见地在6日召开电话会议,7日上午又参加政治谈话节目来表达诚意,为自己的分析辩护,并批评债务上限谈判被拖了很久,让人怀疑华盛顿能否正常运转。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标普主权评级团队主席钱伯斯6日与记者们召开电话会议说,华盛顿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溃败”是导致这次下调评级的因素之一。

钱伯斯还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就在今后十年内再削减1.6万亿美元达成协议,标普可能在之后6-24个月内再次下调美国评级。

“奥巴马政府和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已展开一场公信力之战,这场争斗可能会左右这次下调美国国债评级的最终影响,以及它们各自的声誉。”《华尔街日报》如是评价双方的唇枪舌剑,“下调评级前的混乱情景──包括(标普和美国政府)六个小时的密集电话往来,以及(标普)匆忙之中重新写就的新闻通稿──可能只会加剧争议。

《华尔街日报》直言,这次下调暴露了人们对华盛顿政治体系的不信任,以及对被赋予裁判角色的独立公司的不信任。对于华盛顿来说,尽管世界对美国国债的需求预计将保持旺盛,但评级的下调使人更有理由担心,两党政治领导人能否采取足够力度的措施来解决他们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问题。对债务问题最强烈的诸种担忧之中,有很多都是因为医疗成本的上升和人口的老龄化,在未来10年里,这些问题只会变得更加严重。

至于标普,其曾经因为金融危机前对抵押贷款债券评估失误而受到抨击。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标普的母公司麦格劳-希尔(MHP)的股价盘中一度重挫8.4%。

惠誉、穆迪参战

与标普一同位列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的惠誉、穆迪,当然不可能错过这场公信力之战。

对于竞争对手的做法,穆迪旗下的Moody'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美国国债仍然是全球投资者的安全港。

不过,穆迪8日同时警告说,如果美国财政和经济前景大幅恶化,该公司可能在2013年前调降美国评级。穆迪称,美国面临着进一步削减债务的艰困任务,才能保住穆迪给予的Aaa评级。

穆迪语带保留地表示,他们认为华盛顿有可能达成新的债务协议,“目前就断定美国政府不会采纳这些措施还为时尚早”

标普官员8日也表态说,若美国执行债务协议,同时终止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美国的评级前景可能上调至稳定。换而言之,标普再度下调美国评级的可能性将极大降低。

迄今惠誉的态度最温和。

惠誉预计在8月底前完成计划中的对美国主权评级的复评。在8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已确认了美国AAA评级的惠誉称,美国国会就提高债务上限及削减赤字计划达成的框架协议,虽然“政治讨论非常激烈并充满戏剧性”,但美国有政治意愿和能力最终采取正确的行动。

惠誉也提醒,根据目前发展趋势,惠誉预测美国政府债务,包括州政府和本地政府以及联邦政府的债务,将在2012年达到GDP的100%,并在中期将继续上升——这样的信用状况将不符合美国保持其“AAA”级的主权评级的标准。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财长 华尔街日报 惠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