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谁是下一个被降级者?法国债务违约成本创新高

2011年08月09日 06:3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忻尚伦

0人参与0条评论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全球主权信用等级最高、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被标准普尔调降下3A评级,犹如一堵坚厚的“防火墙”轰然倒塌。而原本隐藏在这堵墙背后的众多“失血者”,苍白的面孔被曝光在腥风血雨之中。

法国、日本、英国、加拿大……一个个严重“失血者”,谁将成为“被降级”多米诺骨牌的下一张?

“高卢雄鸡”岌岌可危?

虽然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但在大部分市场投资者看来,美国的债务风险和违约悉数、甚至包括它的主权货币,其在全球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更多的担心指向了尚未挣脱欧债危机的欧洲诸国,尤其是另一大经济体——法国。

至截稿时,来自Markit的数据显示,法国5年期主权CDS费率已升至纪录新高(所谓CDS,即对债券违约的保险。CDS的购买者通常向卖方付款,购买某种债券如果违约,可从卖方获得的赔偿,合同可能长达一至五年。其价格以BP表示,价格越高代表双方认为债券违约的可能性越大。1000个BP即相当于1标准合同为针对1000万美元的债券,每年要付年保险费100万美元。)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穆尼斯·哈桑在法国《费加罗报》网站7日刊登的专访中说,美国评级被下调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影响,会引起投资者担忧,并对其他评级还保持在3A的国家产生巨大压力。在美国信用被降级后,标普的3A名单中还有1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英国、法国巴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新加坡、奥地利、丹麦、芬兰、荷兰、新西兰、挪威、瑞典、瑞士等。

而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的复杂性,法国成为其中最不被看好的国家。

“欧洲的情况比美国复杂得多,情势也更严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危机相互影响。“我们发现存款流失,债券融资、票据融资、银行间借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他进一步指出,欧洲银行问题如果恶化,蔓延至美国恐难避免——“我们估计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需要约5600亿欧元来购买国债与补充银行资本,而目前余额不足一半。

因而,如果欧盟各成员国中,一个或多个3A国家(比如法国)要承担起救助责任,是否也有可能遭遇评级被下调的命运。

标普欧洲首席经济学家西克斯8月7日说,法国主权信用评级3A级“稳定”;另一家评级机构惠誉也指出,法国经济发展健康、多样,其政府、组织机构和社会团体高效,金融业灵活,证明法国是欧元区一个重要的主权债务发行者。

话虽如此,法国的国债融资成本已面临上行压力。过去几个月,法国国债对德国国债的风险溢价已上升到80个基点。

巴克莱大中华区主席邱致中不久前曾表示,他预计法国将很难避免陷入债务危机,步西班牙之后尘。瑞银经济学家唐纳文也表示:“法国不能印制自己的钞票,这是区别于美国的关键。他并未被市场以AAA级对待。

这对目前正在恶化的欧洲债务危机来说是雪上加霜。

“在欧美市场上有影响力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欧美经济陷入再次衰退的概率已经在过去十天内上升到了30-50%。”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8月8日发布的报告中写道。

穆迪剑指日本

标普瞄准以色列新西兰

政府干预市场的“两难”困境也出现在了亚洲市场上。在标普因调降美国信用评级而大受关注后,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也在8月8日称,日本抑制日元升值的行动,将会导致对该国信用评级的影响为负面。并表示,日本拥有的资源不足以与全球外汇市场压力抗衡。

日本央行上周四出手直接干预市场,当日宣布追加10万亿日元的金融宽松措施,以配合财务省的干预行动。日本官员表示,必须阻止市场投机活动,因为它威胁到了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

穆迪首席日本主权分析师Tom Byrn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日本决策层面临巨大挑战,“日元走强损害了日本出口商的竞争力、阻碍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日本经济的持续复苏。

穆迪对日本Aa2主权评级为期三个月的评估已临近结束。该评级机构于5月27日宣布将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而就在昨日晚间,率先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标准普尔召开媒体电话会议称,美国评级遭下调虽不会立即影响新西兰评级,但加大了新西兰评级遭下调的风险。

不过标普也指出,除了新西兰、日本和越南之外,美国主权信用调降不会对亚洲其他主权国家造成直接冲击。该公司称,就目前而言,亚太地区多数主权国家前景都很稳定,内需稳健、企业和家庭财务状况相对健康、外部流动性和国内储蓄率很高。

标普对地区状况的评估,主要是基于主要发达国家金融体系和实质经济不会“突然紊乱”的假设做出的。然而标普表示,若该假设不成立,重演2008-2009年那样的全球金融危机,则部分以出口为导向的亚洲国家可能受到比上次更加沉重的打击。

标普并称,若发生危机,多数亚洲国家都可能迅速做出回应,帮助金融稳定并刺激经济,但其他一些国家可能受制于对境外融资的严重依赖,或是受制于上次危机对其预算造成的“创伤”。标普列出了易受海外资本市场混乱冲击的国家,例如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印尼等。标普并提出,日本、印度、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和新西兰还在修补政府财政。

此外,标普还在昨日宣布,把以色列政府发行、但由美国担保的债券的评级从“AAA”下调至“AA+”,此类债券共有约60亿美元。此次调整为标普下调美国债信评级的后续。不过,标普维持以色列主权债信评级不变,仍然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违约 Markit 降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