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美股市再度暴跌 2008年股灾是否重现?

2011年08月09日 07:00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0人参与0条评论

受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和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影响,亚太地区主要股指昨日遭遇“黑色星期一”

在这次标普搭台、全球资本市场参演的大戏中,身处包围圈内的中国股市也未能成为“股灾传导链”上例外的一环。A股昨日盘中暴跌127点至2497.92点,创出2010年7月21日以来的新低,盘中4.82%的跌幅也创下今年单日最大跌幅。

回顾此次美国信用评级危机,在道琼斯已经出现企稳回升情况下,忐忑的A股上演了一幕又一幕让人匪夷所思的暴跌大戏。中国并未处在风暴眼,这样的反应是否过激?在分析人士看来,内外环境堪忧的A股市场犹如建在泥沙上的“大厦”,2500点是否已到底?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

昨日走势

各大行业跌幅超2%,唯黄金板全线飘红

外围市场阴霾重重,身处包围圈内的中国股市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窄幅振荡之后出现快速跳水,一路狂泻相继跌破2600点和2500点关口,上午盘中暴跌127点至2497.92点,创出2010年7月21日以来的新低,盘中4.82%的跌幅也创下A股今年单日最大跌幅。虽然午后大盘有所回升收复2500点,沪综指跌3.79%收于2526.82点,深成指跌3.33%收于11312.6点,但大盘近百点的跌幅仍然让市场哀鸿遍野。

指数暴跌之下,个股杀跌上演跌停秀。截至收盘,两市61只个股跌停,近200只个股跌幅在9%以上,收红个股仅有百余只。所有行业指数尽墨,各大行业全线跌幅超过2%,船舶制造、造纸印刷、基础化工、传播与文化、钢铁、非金属建材等行业均跌逾5%,唯有黄金板块成为唯一避风港。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A股呈现放量暴跌的特点,成交金额大幅上升至2148亿元,较上周五大跌时仍上升近三成,超过200亿资金疯狂出逃。

两市B股指数同样大幅收低,上证B指和深证B指分别暴跌6.12%和5.64%,深国商B跌停,丹科B、中集B、阳晨B、三 毛B、深深宝B小天鹅B等多只个股跌幅超过8%。

2008年股灾是否重现?

股指起点及外围危机暂时不及2008年,连续暴跌可能性不大!

让市场焦虑的是,昨日全球股市的恐慌走势让不少投资者担忧2008年式的大跌会再临A股。不过分析人士观点看,虽然多数认为A股会持续弱势,但尚无人认为2008年的暴跌会再次降临。

首先,股指起点远远低于2008年。2008年初大盘处于5200点左右,当时沪市市盈率59.24倍、深市69.74倍,估值高高在上;而目前沪综指动态市盈率仅为15倍左右、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14倍,处于相对低位。

其次,目前危机暂时不及2008年。2008年时美国次债危机大爆发,雷曼、贝尔斯登等大型金融机构纷纷倒闭;而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债危机达成妥协,市场担忧的是美国经济滑坡。综合来看,很难再现当初的连续暴跌。

A股见底了吗?

内部和外围经济情况堪忧、A股资金紧张,后市难见好行情

在急挫百点之后,A股底部是否已经确认?从2800点开始,市场关于见底的呼声就不绝于耳。昨日暴跌是最后一跌还是弱市前奏?从券商表态来看,在屡次预言失准之后,机构看法渐趋谨慎,似乎无人再敢轻言A股“见底说”

1.外围因素将继续压制A股

从经济层面来看,外围因素将继续压制A股。中金公司表示,虽然美国再陷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很低,但疲弱的经济和国债评级调降等事件将使得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投资者更加保守。

2.国内经济增速下滑

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一直萦绕不去。国泰君安表示,外围经济的恶化坚定了对中国经济增速下半年将继续下滑、6月仅是短暂反弹的判断。随着全球经济放缓、美国经济甚至再度衰退,油价将得不到支撑,国内通胀回落确定无疑。因此,市场关注的焦点应从通胀转向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

在这种背景下,调控政策仍然是压制A股的一座大山。最新数据显示,7月商务部农产品价格涨势较快。多家机构上调了对7月份CPI的预判,由原来的6.3%上调至6.4%至6.5%之间,这也进一步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近期松动的幻想。所以至少在上半月,股市表现难有起色。

3.A股资金面极度“饥渴”

最重要的是,极度“饥渴”的A股资金面难以维系反攻局面。在近日券商策略报告中,资金面紧张已经成为经常提到的关键词,市场没有利好前提,资金入场意愿很淡薄,所以市场变得波澜不兴,市场很难走出好的行情。

A股前景如何?

两大预期利好远水难解近渴,迎来真正利好可能还需等待

股市持续下跌,任何一点政策暖风哪怕仅仅是设想,都让市场感到温暖。对于观望中的投资者来说,中国版401K和美国或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是否能成为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成为中国下一轮牛市的起点?目前来看可能还只是一个故事。

中国版401K近2年内推出难度大

回顾美国经验,401K曾经成就了美国梦。二十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艰难时期,通货膨胀、越南战争、石油危机以及伴随而来的低迷股市使得美国资本市场陷入困境。1978年,国会通过了新的《国内税收法案》,其中的第401条第K款明确规定了对养老金延迟纳税的规定,从此美国告别了长达15年的长熊迎来牛市。

对于饥渴的A股来说,401K计划预期的资金有多少?而据中金公司估算,“中国版401K”每年至少可为A股市场提供2000~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约为目前A股市场可入市资金的1/4~1/3,能有效解决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

然而,中国版401K计划并不是最近才有的设想。2005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曾提及401K。但现在6年过去了,设想似乎仍然是设想。中金预计,中国版401K计划距实际推出首先就需要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近1~2年内推出的难度较大,远水难解近渴。

美国或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除此之外,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国将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遗憾的是,大多数券商均认为QE3也难推动A股趋势上涨。兴业证券认为,考虑到美国面对“经济滞涨”的风险,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是否推出仍不确定,即使推出,考虑到国内货币政策对冲,也难以重现去年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对A股的正面推动。也就是说,A股想要迎来真正利好,可能还需等待。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个股跌幅 暴跌 资金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