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各国齐救市 暴跌脚步仍狂奔

2011年08月09日 07:01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8月8日,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的冲击,马来西亚股指下跌1.83%。投资者在吉隆坡一交易所内关注股票走势。新华社发

8月8日,受欧洲央行救市消息的影响,欧洲股市8日冲高回落。图为一名交易员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观看股票走势。 新华社发

接踵而至的降级消息对于已经脆弱的资本市场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全球领导人就此展开密集磋商讨论应对措施,二十国集团(G20)、七国集团(G7)和欧洲央行(ECB)周末都举行了会议,全球严防黑色星期一。

意料之中的是,全球资本市场经历“黑色星期一”,亚太股市普遍跌幅超过2%,欧洲股市“救市”飙升后再度走软,大宗商品市场有色金属重挫而黄金期货创历史新高。上周四晚间触发的全球股市“泄水式暴跌潮”,在“夜色凝重”中再度扩散。

连环暴跌

亚太股市现集体暴跌潮

亚洲市场最先接受这条消息的考验,一向不擅于“独自偷欢”的亚太股市一片愁云惨雾。

中东地区大多数国家股市于周日开盘交易,这些国家股市受到负面消息冲击纷纷下跌,其中以色列股市7日暴跌6.99%。

紧接着周一集体暴跌潮来临。日本股市周一开盘即暴跌130.21点,考验9000点大关。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下跌2.2%勉强收于9000点之上。

韩国股市恐慌情绪蔓延,韩国成分指数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韩国KOSDAQ(创业板)指数盘中更一度下跌10.41%。受股指暴跌影响,主板市场暂停交易5分钟,而KOSDAQ市场暂停交易20分钟,均为今年来首次暂停交易。截至收盘,KOSPI指数下跌3.71%,KOSDAQ指数暴跌7.15%。

澳大利亚股市全天低开低走,S&P/ASX200开盘狂跌2.1%。截至收盘,ASX200指数下跌2.9%,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并创下2009年7月16日以来新低,单日市值缩水350亿美元,而上周该国股市市值已经缩水1000亿美元。

印度孟买敏感指数急跌3%,本年累计跌幅已达18%,分析师纷纷认为这无疑是市场陷入熊市的标志;中国台北股市同样遭到重挫,加权指数全日收市报7552.8点,跌幅达3.82%,创下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位。

而一向与A股市场联系最为紧密的港股市场也是一片腥风血雨,恒指盘中一度跌逾800点创52周新低,收盘时跌幅收窄至2.17%收于20490点。

欧洲“救市”股市一度飙升

欧洲股市可以说是昨日最特别的股市,投资者经历了由悲到喜却又再度转悲的过程。

昨日下午欧洲市场全线低开,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开盘下跌1%,三大股指中,英国FTSE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SX指数开盘分别大跌1.2%、1%和0.74%,而葡萄牙PSI 20指数则以1.9%的开盘跌幅冠居欧洲股市。

开盘急跌之后市场利好消息传来,周日欧洲央行作出承诺将购买主权债券后,欧洲早盘时间有多位欧债交易师透露欧央行已开始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5年期国债。央行的强力干预缓解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欧洲股市出现回稳,西班牙和英国、法国股市全线飙升,主要股指全部转涨。

然而央行救市措施显然并不能抵消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欧洲股市在短暂飙升后再度走软。截至北京时间晚上22:45,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英国FT100指数指数分别下跌4.86%、4517%和3.23%。 俄罗斯RTS指数暴跌7.84%。

美股昨晚开盘也现急跌,截至北京时间22:45,道琼斯指数狂跌2.8%,纳斯达克指数大跌3.5%。

连夜救市

“G队列”紧急会晤磋商

标普的举动令各国财长无法安度周末,二十国集团、七国集团和欧洲央行周末都举行了会议,紧急磋商救市方案。七国集团财长8日早上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准备今后数周密切沟通,妥善合作,采取联合行动来稳定金融市场和确保流动性。

欧洲中央银行7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欧洲央行将积极实施债券购买计划,购买计划欧元区国家国债,以确保欧元稳定。据外电报道,欧洲央行已原则性同意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条件是两国政府必须推行结构性改革。而据欧洲市场交易员透露,欧央行已于4日、5日买进爱尔兰和葡萄牙国债,买债规模非常庞大。

不过从欧洲股市昨日的市场反应来看,欧洲央行救市的措施似乎暂时难以挽回投资者的心。一方面,市场仍对欧洲央行会否干预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市存有疑问,毕竟这两国才是本轮欧债风暴的中心;而另一方面,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出手买债的行动看法不一,因为假如欧洲央行仅购买葡萄牙和爱尔兰国债,难以稳定市场信心。市场分析认为,欧洲央行内部对重启债券购买未能达成一致,可能将削弱干预市场的有效性。

与此同时,为换取欧洲央行买债支持,意、西经济改革也匆忙提速。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5日宣布,将采取多项措施减少开支,加快经济改革,包括争取提前一年至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将政府有义务实现预算平衡写入宪法修正案等;西班牙经济和财政大臣7日表示,政府打算本月推行全新方案,节约49亿欧元公共开支,以削减财政赤字。

此外,据悉,美国政府将联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采取向短期货币市场注入资金等的稳定化政策。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已在谈论采取措施重建财政,将寻求各国的理解。

而亚洲方面,在部长级磋商中,日本官员将介绍日本政府为阻止日元升值采取的汇市干预措施。韩国企划财政部官员崔钟球7日证实,二十国集团副财长当日上午举行了电话会议,讨论了欧债危机及美国遭降级的相关事宜。

前景预测

全球股市短期难有起色

标普调降美国评级所引发的“金融炸弹”让全球股市陷入剧烈动荡之中。目前从各方观点来看,虽然全球股市崩盘可能性小,但短期内或将连续振荡。中金公司表示,虽然美国再陷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很低,但疲弱的经济和国债评级调降等事件将使得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

黄金白银或继续上扬

全球百市皆墨,唯独黄金一枝独秀。国际黄金价格周一亚洲早盘大幅飙升,而亚市盘中现货金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关口再次刷新纪录高位至1715.30美元/盎司。高盛已经调高黄金价格预期。其中,将3个月金价预期上调5.1%,至每盎司1645美元;将6个月期金价预期上调5.8%,至每盎司1730美元;将12个月金价预期上调7.5%,至每盎司1860美元。高盛表示,因对全球经济衰退忧虑再起,受避险买盘推动金价持续走强,对金价上行均构成较强支撑。而摩根士丹利上周五表示,黄金和白银将继续受到避险需求的支撑,由于投资者倾向于使用”更便宜“的价值储存工具来对冲系统性金融风险,白银仍将受到青睐。

期货进入看跌周期

受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影响,原油期货也出现下滑。有分析认为,大宗商品已进入长期看跌周期。因为本轮下跌动能强劲,再加上长期性、不确定性、系统性利空因素的打压下,即使商品在消费旺季、美国QE3、国内政策定向放宽等综合因素刺激下展开秋季攻势,那也很可能是最后的狂欢。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救市 暴跌 欧洲央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