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降级中国严阵以待:官媒舆论开动 宏调将急转弯

2011年08月09日 07:36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对于新近国际经济环境的风高浪急,尤其是美国主权信贷评级下调和欧洲债务危机升级所引起的环球金融市场震荡,内地官方舆论特别高度重视。

官方舆论齐开动 直指美不是

不是吗?仅是官方新华社这两天就此的评论和专题论述,就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其他的,诸如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人民日报》,这方面的评论也不少。

“美信评首遭下调引国际市场动荡,中国应谋对策”,“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如何影响中国经济”,“股市动荡中更需坚定经济发展信心”,继前天发表8篇专题评论后,新华社昨天又以上述标题发表多篇分析和论述,在在显示中国全力开动舆论机器。

正如上月2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所作出的部署,中国对国际环境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都十分重视,但对于这次美降级、欧债急所掀起的国际金融动荡和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却更加严阵以待,为甚么呢?

舆论先行,就是中国对此严阵以待的体现。3年多前,中国应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迅速反应,可见中国应对重大突发性事件的应变能力。因此,对于这次外围的风高浪急,中国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势将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而急转弯。

外围新情况 宏观调控势将急转弯

事实上,这些新问题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不可避免地造成冲击。例如,中国拥有3.2万亿美元的官方外汇储备,其中三分之二属于美元资产,当中包括直接受主权信贷评级下调影响的约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这无疑对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管理带来一定压力。

须知道,美国主权信贷评级下降后,尽管仅是从AAA下调至AA+,但这破天荒的先例一开,可能带来投资者对美债的抛售行为,并不排除美元进一步疲弱的可能。换言之,中国外储遭受损失的风险迅速上升。

热钱涌通胀升 出口更见糟糕

对中国的影响当然不止于此,实体经济更会受到冲击,这是由于美国经济再度疲软,有着二次衰退的风险。今年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仅为1.3%,而一季度GDP增长更大幅修订下调至0.4%,加上7月份的采购经理指数下降至50.9,制造业新定单创2009年6月的新低,美国的智囊机构便预测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陷于二次衰退的可能性高达50%以上。今年上半年,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是负数,外围需求疲弱,使情况更糟糕。

最令人担心的是,美国有可能再度饮鸩止渴,导致全球资金进一步泛滥。为着挽救疲弱的经济,美国联邦储备局有可能提前释放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资金泛滥将促使热钱涌入中国,并对人民币升值造成压力和带动内地资产价格和通胀上升。

所谓牵一发动全身,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以内需为主,但随着加强与国际经济金融的融合,外围的风高浪急,中国岂能不严阵以待呢!

[责任编辑:hezl] 标签:中国 美国 经济 舆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