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债务评级遭下调始自一个电话

2011年08月09日 07:38
来源:云南信息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标普高管:未来可能再次调低美国信用评级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兼主权信用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7日做客美国广播公司(ABC)节目时表示,标普未来可能继续调低美国信用评级,今后6个月至两年间再次将美国降级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

穆迪:预计美国经济复苏将延续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昨日表示,预计美国经济复苏将延续,但政治的两极化对美国AAA主权评级带来风险。穆迪上周在美国国会通过预算削减法案后维持美国AAA评级,但将评级前景调整为负面。

穆迪在一篇新闻稿中表示,预计美国经济复苏将继续,同时2013年前会制定出更多预算赤字削减计划。不过,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目标的实现方式方面存在分歧,同时美国在达成债务上限上调协议方面也遇到了极大困难,这些都凸显了政治两极化的风险。

标普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辩护。

上周一,美国国会的无党派统计人员发布了一份长达11页的报告,报告描述了刚刚达成的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协议将如何削减至少2.1万亿美元的赤字。就在国会忙着研究这份报告的时候,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悄悄打来电话,询问报告的细节。

四天后,标准普尔公司基于那次讨论所获得的部分信息,宣布了下调美国债务评级的决定。这是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此举的争议性及其对金融市场的潜在破坏一样大。

财政部:标普高估了2万亿美元赤字

标普重写书面解释为自己的立场辩护

标准普尔公司在那天搜集的信息导致其将美国未来的赤字高估了2万亿美元。奥巴马政府将此称为一个全然不顾后果的错误。这通电话并非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债务评级的原因,但却是一系列事件的组成部分,其中包括美国股市暴跌。这些事件可能会对美国在全球的地位以及标准普尔的声誉造成严重且持久的影响。

现在,白宫发现其处境和欧洲那些负债累累的国家一样:白宫正和一家评级机构公然争吵。标准普尔公司没有采纳美国财政部的建议,即多花些时间重新考虑这一决定。相反,标普为自己采取这一举动的理由重写了书面解释。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斯珀林说,标准普尔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以及当这个错误被指出,他们只愿意当时修改其新闻稿中陈述的首要理由的这一作为令人叹为观止。这种做法就像一个机构先得出结论,然后才去寻找任何可能支撑结论的论据。

标准普尔公司总裁夏尔马上周六在一次采访中替公司的立场辩护。夏尔马说,我们认为一旦做出评级决定,我们必须向前迈进。对于市场来说,让它们知道我们的观点非常重要。

询问债务“基准线” 为引人瞩目的电话做了铺垫

就在标准普尔做出决定前几天,美国才刚刚经历一次失控的、几乎就要违约的体验。7月31日,白宫及国会中的共和党人达成一项协议,提高现有的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并在10年时间内削减2.1万亿美元至2.4万亿美元的赤字。这份协议没有实现一些白宫官员和国会领导人此前努力争取的4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共和党人拒绝增税,民主党人反对大幅削减医保预算,这两个因素最终令达成一个规模更大的协议的希望破灭。

这份规模被缩减的妥协方案反映了有关各方在8月2日之前达成政治共识的最后一搏。如果到了8月2日还未达成协议,那么无论是偿还债务还是支付社会保障金,美国政府都可能囊中羞涩。一个不幸的征兆的是,标准普尔公司此前曾警告说,美国想要保住AAA信用评级,必须达成一个4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美国的AAA信用评级已经保持了70年。

标普打电话给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向其询问各种不同的债务“基准线”。标普用基准线来评估政策决定对未来赤字的影响。例如,如果评估认为政府开支增速将超过通胀率,那么赤字问题就会愈加严重。这个看似简单的交流为几天后一系列引人瞩目的电话做了铺垫。

美国信用降级的时钟开始发出滴答声。标普手痒难耐,随时准备扣下扳机,下调美国债务评级。标普高管认为,他们对美国财政问题的看法非常透明。英国等其他有着AAA评级的国家早已采取了大胆的减赤措施,而美国没有这么做。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债务上限 美国经济 美国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