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信用评级遭调降 全球顶级投资机构避险资金涌向美债

2011年08月09日 08:5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美国被“降级”后,一些全球顶级投资机构给出了一般人眼中最不可能的投资去向——美国国债。

早报记者 是冬冬

尽管有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央行行长出面安抚全球市场情绪,但8日开盘后,全球股市依然呈现狂跌态势,在失去了美国这块最安全无风险的投资天堂后,全球投资者新的“避险天堂”又在哪里?全球资金又将流向何处?

美债收益率不升反降

一些全球顶级投资机构给出了一般人眼中最不可能的去向——美国国债。

一般理解,在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遭遇降级后,一些保守型基金可能被迫抛售美国国债,此举意味着美国债务成本将上升,如果对冲基金选择做空美国国债,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将更大。事实上,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控股公司上周五晚间已通知交易员,将提高针对长期美国国债期货交易相关抵押品的额度要求。

但昨日美国国债却延续涨势,收益率出现下降。当天在亚洲交易时段,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先是上升至2.59%,但随后下降了大约1.5个基点至2.547%,30年期债券收益率同样是回落至3.835%。美国交易时段,美国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更是触及纪录新低0.236%;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17个基点,接近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当地时间8日上午的消息称,美国财政部标售6个月国债得标利率为0.065%,超额认购率为4.33。

市场担心的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将持有的美国国债大量出售,进而使得资金流向发生改变的情形,似乎并未发生。相反,从股市出逃的资金蜂拥投身美国国债这一传统“避风港”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称,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一直维持在2.5%的历史低位水平,说明投资者依然对美国国债有信心。纽约商品交易所资深交易员雷蒙德·卡本也持类似观点,称由于缺乏更好的替代产品,美国国债还将是安全投资产品,不会面临抛售。

英国《金融时报》称,要是换作其他任何国家,此举必然会引发一场抛售,但美国国债的投资者几乎连眼皮都没眨一下。

巴克莱资本固定收益策略主管阿贾依·拉贾德哈克萨认为,短期来看,美国评级下调对债市的影响应当很小,部分原因正是最近市场情绪太脆弱,风险厌恶上升。他预计,不会出现各国央行、美国银行业、保险公司等任何大型投资者抛售美国国债的现象。

SunAmerica Asset Management资深债券基金经理Michael Cheah表示,他会买入美国国债,因为美国评级虽被下调,但美国不会选择违约。

高盛等投行认为,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短期内将引发市场动荡,但对美国国债的冲击不会太大。

Ycmnet Advisors首席执行长兼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Yoshikkami认为,“当全球投资者陷入恐慌时,他们会奔向何处,答案依然是美国国债,过去一周也是如此。

不过,野村证券报告称,已有迹象显示,避险资金开始流入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瑞典债市,这些国家的债市表现已强于美国。

全球最大债券经纪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里安表示,下调评级将削弱美国作为全球支柱的有效性,加速向多极体系不稳定的转变。但迄今为止,尚未有其他国家可以替代美国,成为全球体系的核心。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美国国债 全球投资者 资金流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