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重挫近百点跌回一年前

2011年08月09日 10:33
来源:上海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记者 张淑贤

在美国信用被降级引发的金融风暴中,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昨日沪指重挫近百点,收盘创逾13个月以来的新低,至此A股在过去一年累积的涨势已经消耗殆尽。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今日统计局披露的7月份经济数据或将成为A股未来的风向标。

□单日总市值蒸发1万亿元

沪指昨日大幅低开之后持续下挫,早盘11点左右盘中一度狂泻129点,不仅2600点关口,就连2500点也被轻而易举击穿,尽管午后跌幅有所收窄,但截至收盘,沪指依然暴跌3.79%,创出自2010年11月1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报收2526.82点,盘中最低至2497.92点,创出自2010年7月20日以来的新低。

深成指呈现与沪指类似走势,最终大跌3.33%,创下今年5月2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报收11312.63点,创下2010年9月20日以来的新低。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昨日跌幅更是分别高达3.57%和4.54%,B股指数昨日跌幅也达6.12%。

满盘尽现跌停板一幕重现A股。商报记者查阅发现,逾70只个股封住跌停,而跌幅超过9%的个股也近200只,在盘中最低点时,两市跌停板个股近百只。

石油加工及炼焦、计算机硬件、水利概念和新能源电池等板块跌幅都在7%,唯一收红的板块为黄金,整体涨幅达3.91%,恒邦股份(002237)强势封住涨停,山东黄金(600547)、中金黄金(600489)和紫金矿业(601899)的涨幅也分别达6.51%、5413%和4.18%。

两市成交额则有所放量。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昨日共成交214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1680.5亿元放量27.82%,其中沪市是自7月25日以来成交额首次攀升千亿元大关。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4.68万亿元,而上周五收盘两市总市值还高达25.79万亿元,这意味着仅仅昨日一天,两市总市值就凭空蒸发1.11万亿元,如果再加上上周五蒸发的0.51万亿元,最近两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蒸发足足高达1.62万亿元。

□暴跌或源于心理宣泄

“不得不说的是,A股暴跌是由于非理性的抛售所致。”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美债问题短期对A股的冲击主要集中在心理层面,而A股昨日盘中的狂泻显然有点过度了。

在市场看来,美国主权信用被降级将体现在通过冲击出口贸易和削减外汇储备削弱我国经济实力。此外,如果美国被迫继续量化宽松政策,则中国将不得不继续紧缩货币,这都将对股市形成利空。

“很多人将A股下跌理由归结为中国持有的1.2万亿美国债券,测算中国所持债券会跌多少,会造成多少损失。”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师雷鸣表示,“实际上即便美国国债出现轻微下跌,对中国造成的也是浮亏,假如中国长期持有债券到期,则中间波动不会造成任何损失。何况购买美债的资金根本不会流向国内股市,跟国内股市距离和路径非常遥远。

至于市场担忧的经济衰退情况,雷鸣认为不用过于悲观,“或许还有人担忧美国经济将衰退,中国经济也将面临困境。实际情况是,二季度中国经济超出预期的强劲,即便美国同期没多少增长,中国经济依旧保持持续活力。

这是因为,中国政府有足够的空间紧缩货币控制通胀,下下半年在通胀控制达到目的后,如果外需出现一定困难,政府又会具备放松政策的空间,中国经济尽在掌控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更有机构认为A股昨日的暴跌实际上是一个阴谋。广州万隆表示,不排除是国际资本大鳄刻意放大利空对投资者心理上进行狂轰乱炸,让他们不断割肉、抛出手中筹码,“主要是因为早在今年二季度A股调整之际,诸如索罗斯等国际空头司令们就纷纷发起“唱空中国”之风,一度传言其带来几百亿美元对赌中国经济,但A股自6月底见底后,出现了一波修复性反弹,致使他们美梦落空。

“而此次美债危机暴露后,再次表明世界经济可能会再次衰退,这次空头司令们再次找准战机,聚集股市,致使美股上周四暴跌5%多,但次日A股仅是跟随性下跌,且还有所回升,空头获利并不丰厚。”广州万隆报告指出,“于是他们操纵标普将美国评级下调为AA+,并故意选择在美股收盘后发出这个重磅利空,目的就是让A股为首的新兴市场崩溃。

从昨日A股低开低走、巨幅暴跌的弱势局面来看,国际空头司令们的“唱空中国”的阴谋似乎已经得逞。

□A股估值已处历史低位

广州万隆同时指出,A股调整走势有望维持一周左右的时间,“每次大盘见阶段底部都会伴随着强势股的集体补跌,这也意味着风险的集中释放,在跌停潮的末期,也即是股指见底时。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雷鸣则指出,整体来看A股相对安全。“A股市场已经处于全球范围内最低的估值之列,而经济增长却是全球最快的,这样的背离就意味着风险远没有担忧的那么大。”截至昨日收盘,沪市平均市盈率已低至15.11倍,深市平均市盈率则为29倍。

雷鸣同时认为,深度下跌是买进良机,“理性的投资者,应该将这种事件冲击形成的大跌作为低价买入机会,尤其是成长确定的制造业股票,是非常难得的买点。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大幅调整后A股有反弹要求,预计7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将展开短线反弹。中线来看,影响股市的因素主要是:7月的经济数据是否会超预期、欧债问题是否能够尽快解决以及美国经济疲弱的状况是否延续,进而引发美联储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出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跌幅 中国 万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