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降级冲击波横扫亚洲股市

2011年08月09日 11:04
来源:新闻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晨报记者 张佳?m

8月6日,美国AAA主权评级遭标普剥夺,这是将近一个世纪以来,美国AAA评级首次遭遇降级。此事件一出,即引发全球担忧,七国集团(G7)紧急磋商,在昨天亚洲开市前发布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举措维持金融市场稳定,欧洲央行还宣布将出手托市。

由于欧洲方面的救市政策,昨天,欧洲主要股市普遍小幅下挫,让投资者颇感欣慰,而亚洲股市却在为此“埋单”,延续此前的跌势遭遇重挫,韩国股市因大跌盘中一度暂停交易,A股则跌去百点。诡异的是,本该直接受此冲击的美国债券昨天开始交易后却不跌反升。

降级更多是一种警告

美国主权评级遭下调,理论上直接受到冲击的应该是美国债券。不过,由于美债始终被视为“无风险交易品种”,所以其定价模式与其他债券并不相同,其价格仅受到本身的市场供求影响。只要以各主权国家为首的大资金依然青睐美债,则评级下调不过是“一纸空文”。更何况,另两家评级巨头穆迪和惠誉在上周二刚刚确认了美国AAA评级,标普不过一家之言。

昨日,香港金管局陈德霖强调,国际投资者将继续将美国国债视为投资和规避风险最安全和最具流动性的工具,香港不会因为美国评级被调低而改变投资策略。赫赫有名的黑石公司债券主管也持同样的观点,认为这不会改变市场对美债的态度。

而瑞银驻新加坡首席外汇分析师则认为,虽然标普调低美国主权评级,但仍确认了美国A-1+的顶级短期评级,这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无需被迫抛售美国国债,从而不会对债券市场造成直接影响。正因此,野村控股的观点也认为,标普对美国的降级更多只是“象征性调降”,是一种“警告”

全球股市亚洲跌最惨

相比其他地区股市,受影响更间接的亚洲股市昨天跌得最惨,遭遇黑色星期一。

昨天,欧洲央行表示将出手买入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刺激欧洲股市快速反弹。道琼斯Stoxx50指数由开盘前期货报价的下跌1%快速拉升至一度上涨2%。亚洲则是另一番景象,恒生指数虽于下午交易时段一路走高,从最低20044.37点上涨至收盘20490.57点,但最终仍下跌2.17%。与此同时,日经指数昨收盘下跌2.18%,韩国KOSPI指数一度因下跌超过5%,盘中暂停交易,收盘下跌3.82%。A股市场昨天盘中曾大跌129点,跌破2500点,最后收盘于2526点,跌幅3.79%。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昨日美国正式开市前的盘前交易中,美国2年、10年和30年这三个标志性国债品种价格全数上升,这也再度证明了美债的坚挺。

巴菲特、格罗斯打口水仗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不仅引发了主要市场的动荡,也引发了债券之王格罗斯与股神巴菲特的观点对决。

作为全球最优秀的债券基金经理人,掌管着2450亿美元债券资产的格罗斯在债券界的地位就相当于股票界的巴菲特。他盛赞此次标普是有“脊梁”的作为,并认为他们最终终于“做对了”。然而,股神巴菲特却完全不同意格罗斯的看法,他认为美国经济并不会如许多人预期的那样陷入“二次衰退”,为此,巴菲特甚至对美国主权给出了“AAAA”评级。当然,巴菲特绝非嘴上说说,仅今年二季度,巴菲特就斥资36.2亿美元增持股票。

近年美国债台高筑,以新债还老债的方式几近“旁氏骗局”,如此总有崩盘的这一天。就此而言,格罗斯没错。但问题在于,当美元成为全球独大的结算货币,美债作为最安全的流动资产地位难以动摇之前,各国央行不得不陪着美国玩下去。

二季度,S&P500指数成分股这500家美国最大的企业实现了13%的销售额增幅和18%的每股利润增幅,这恐怕也是股神巴菲特大笔买股的重要原因。回顾历史,在股市的中长期判断上,巴菲特还未曾错过一次。真如巴菲特所料,这次美国信用降级引发的冲击波,可能不会进一步再扩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巴菲特 债券 格罗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