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何以震动世界

2011年08月09日 11:04
来源:新闻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今年8月份对美国政府来说,真可谓多事之时。好不容易刚度过债务危机,标准普尔又调低了其信用等级,将有史以来一直没有改变过的AAA降为AA+。虽然这仍然是一个很高的信用评价,但毕竟不再是最高级,于是在世界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国际股市、债市、汇市以及商品期货市场,无不出现震荡。有人惊呼:新的金融危机由此拉开了序幕。

了解国际评级行业的人都知道,现在穆迪、惠誉和标准普尔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三大评级机构,尽管它们都是民营的,但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们对评级对象的印象,进而左右投资行为,乃至引发相关的市场价格波动。现在穆标准普尔对美国AAA信用评级降了一级,无异于在国际金融舞台扔下了一颗炸弹,人们马上担心美元会出现贬值,拥有巨额美元资产的国家和机构将蒙受很大的损失。还有,美国发行债券成本会上升,政府控制赤字的努力将受到更大的压力,美国经济也将遭遇到新的挑战。再有,美元贬值会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正在各国蔓延的通胀形势增添更多的不确定性。同时,美国经济增长乏力也会对世界经济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无疑,所有这些都会令本来就不平静的国际金融局势变得更加动荡。在这过程中,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一员,同时又是海外美元资产的最大持有者,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对于这方面的风险,人们是必须要加以提防的。

不过,话也要说回来,这次标准普尔调低美国的信用评级,其理由都是大家所熟悉的,并没有挖掘出什么新的负面的东西。而且在美国政府看来,其在计算中还存在2万亿美元的误差。所以,作为某一个权威评级机构的主观评价,人们固然不能忽视,但是有的时候也确实不能太当真。事实上,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这些评级也未必是全然客观准确的,在这三大评级机构的有关报告中,中国的信用等级也并不高,中国的多家银行也都曾经屡次发表公告,对它们调低其信用等级表示不满。而事实上大家也都清楚,虽然在三大评级机构的眼里中国的几个大银行信用评级都不那么高,但是这并没有妨碍它们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一批银行。所以,如果人们把评级机构所作出的评级调整看得太重,那么也就难免在实践中出现失误。

还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美国信用评级被标准普尔降低了,但这并没有改变美国仍然是世界头号经济大国的事实,也没有改变美元仍然是世界最重要储备与清算货币的事实。国际金融秩序自然的也不会因此而出现本质上的变化。这也就意味着,美国信用评级首遭降级,这件事情影响很大,可以导致市场的震荡,但由于不会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本运行趋势,也不会影响国际金融基本体系的稳定,因为世界各国都需要这样的趋势和体系。因此而震荡主要还是在人们的心理层面上,并且是会逐渐平静下来的。当然了,更不可能因此而导致新的国际金融危机了。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自然也无需为此过于担忧,作出不切实际的过度反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普尔 信用 国际金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