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降级击垮全球股市 亚太遭遇黑色星期一

2011年08月09日 11:12
来源:上海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记者 张淑贤

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的“金融炸弹”冲击波强烈,全球股市再次陷入“黑色星期一”:继周日交易的中东股市遭遇重挫之后,紧随其后开盘的亚太股市昨日悉数跌入深渊,北京时间昨日晚间开盘的欧洲股市也未能幸免于难。

让全球股市雪上加霜的是,欧洲债务危机依然棘手。继7月份希腊债务重组,还款时间得以延长之后,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问题再度暴露,利率上涨到了历史高点。这意味着投资者对欧洲国家能否妥善解决债务问题投了不信任票,欧元区核心国家也将面临下调风险。

最新消息还有,标普昨日将美国住房贷款抵押融资公司房地美及房利美的债务评级由AAA下调至AA+。

亚太股市昨日全军覆没

受美国历史上首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影响,加之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亚太股市继上周五暴跌之后昨日再度狂泻。

韩国股市昨日的表现在亚太股市中堪称最熊。当地时间昨日下午1点10分,韩国创业板市场KOSDAQ指数暴跌10.41%,韩国证券交易所被迫宣布暂停交易20分钟,这也是今年以来韩国创业板市场首次被暂停交易。代表主板市场的韩国综合指数随之也出现暴跌,当天下午1点20分,在综合指数暴跌5.86%时,该市场也被暂停交易5分钟。

截至收盘,韩国综合指数依然大跌3.82%,创下2008年10月末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报收1869.45点,盘中最低至1800点,创下去年10月19日以来的新低,且最近5个交易日,韩国综指累计跌幅达13.94%。

根据韩国法规,KOSDAQ指数下跌10%以上,且这一状态维持1分钟,交易所便会启动暂停交易机制。

韩国股市并非首次暂停交易的股市。8月7日,以色列特拉维夫股市一开盘就重挫6%,随即被交易所暂停交易,而该股指此前由于蓝筹股在盘前交易暴跌超过5%,已经延迟1小时开盘。恢复交易后,以色列股市当日跌幅依然在7%以上。

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昨日跌幅也达3.82%,报收7552.8点,盘中最低至7451.29点,创下去年7月份新低,最近五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13.20%。

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东京日经指数和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昨日跌幅也分别达2.73%、2.18%和2.17%,盘中新低分别创下2009年7月、2011年3月和2010年7月以来的新低,且最近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分别达11.31%、8%70%和9.59%。

亚太股市大跌回应美国被调级,主要还在于担忧欧美经济下滑给本地区的出口造成致命打击,进而影响经济增长。高盛昨日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称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由此前的4.1%下调至4.0%,而正身处债务危机中的美国2011年经济增长率则由1.8%调低至1.7%。

高盛研究报告指出,日本2011年GDP增速维持原有的-0.8%,2012年GDP增速则由原来的3.0%调低至2.7%;欧元区2011年、2012年GDP增速则由2.1%、117%调至1.9%和1.4%。

就连一直颇被看好的金砖四国GDP预测也遭遇下调:2011年GDP增速由7.9%调至7.7%,2012年则维持原有的7.9%调其中,印度2011年、2012年GDP增速分别从7.5%、7.8%调至7.3%和7.8%调俄罗斯从5.3%和5%6%调至4.8%和5.4%,中国2011年增速从原有的9.4%下调至9.3%和7.

欧央行干预市场提振股市

尽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后令亚太股市全线狂泻,但欧洲央行关于扩大成员国国债购买规模的声明提振了欧洲市场信心,昨日欧洲股市早盘低开后多数掉头走高。

欧洲央行7日晚间决定干预市场,表明该行准备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来支撑两国的债券市场。同时,欧洲央行还敦促西班牙和意大利在财政和结构性政策领域迅速采取新的措施并实施改革,以便增强其经济的竞争力和灵活性,并迅速削减公共赤字。

昨日欧洲早盘时段,数位交易员透露,欧洲央行已经在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均为5年期国债。受该消息提振,西班牙与意大利的借款成本昨日早盘大幅下挫,西班牙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67个基点至4.75%,意大利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60个基点至4.90%。

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昨日早盘下跌0.58个百分点至5.58%,西班牙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下挫0.68%至5.58%,而上周五,意大利和西班牙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收于6.08%和6.03%,达到了有欧元纪录以来的新高。

欧洲股市显然也受到上述消息的刺激,昨日全线低开后温和反弹,西班牙股市和意大利股市一度涨幅分别高达3.86%和4.80%,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法国巴黎CAC40指数和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也一度翻红。

然而好景不长,时过不久,欧洲股市即转身下挫。截至商报记者截稿,三大股指已悉数翻绿,西班牙股市涨幅收窄至0.62%,意大利股市则已由红转绿,跌幅达1.2%,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的再次干预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它会带来一定的作用,“但干预措施一旦停止,欧元区一些成员国可能面临债券市场崩溃。

尽管欧洲股市冲高回落,但当局似乎并没有放弃救市的念头。欧盟委员会昨日表示,欧洲央行的最新举措及G7和G20所做的承诺应该会宽慰投资者。言下之意则是,欧洲股市料本周一不会重蹈亚太股市的覆辙。

“我们在未来几周仍将保持密切联系,并准备在恰当时机采取行动,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和流动性。”7国财团(G7)的各国财长与央行行长昨日发表的联合声明称。紧接着,G20也发表联合声明称,在必要时联合行动,维护全球资本市场稳定,并促进经济可持续、均衡与强劲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市 欧洲央行 欧洲 西班牙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