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黑天鹅现身美国 亚太股市周一尽墨

2011年08月09日 13:41
来源:成都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受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这只杀伤力极大的黑天鹅影响,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昨日遭遇“黑色星期一”。

日本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昨日开盘下跌130.21点。收盘时日经指数下跌202.32点,收于9097.56点,跌幅2.18%。

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和高斯达克指数昨日分别暴跌3.82%和6.63%。在各类股票中,证券股领跌大盘,跌幅超过6%,银行股、机械股和医疗仪器股跌幅也超过了5%。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昨日收盘大跌3.7%,收盘报2884点,跌110.78点。

昨日澳大利亚悉尼股市S&P/ASX200股指下跌119.3点,收于3986.1点,跌幅2.91%;新西兰股市NZX-50指数下跌91.06点,收于3185.45点,跌幅2.78%。

菲律宾马尼拉股市主要股指昨日下跌106.31点,收于4331.24点,跌幅2.4%;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315.69点,收于16990.2点,跌幅1.92%。

此外,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昨日低开2.56%后跌幅扩大,至上午12时早盘收市前最多下挫4.3%,收盘时跌幅收窄,报20490.57点,下跌455.57点,跌幅2.17%;中国台北股市暴跌3.82%,收报7552.8点,下跌300.33点。据新华社

小贴士>>>

黑天鹅

黑天鹅指不可预测的重大事件。它罕有发生,而一旦出现,就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从“泰坦尼克号”沉没到“9·11”事件。从美国次贷危机到日本大地震,黑天鹅存在于各个领域,发挥的影响大得难以想象。

美股昨早盘急跌

纽约股市8日早盘急跌,三大股指齐齐跌破3%。截至记者发稿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345.38点,报11099.23点,跌幅3.0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42.39点,报1156.99点,跌幅3.5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95.52点,报2436.89点,跌幅3.77%。

另悉,标普8日将美国住房贷款抵押融资公司房地美及房利美的债务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据新华社

市场聚焦

中国A股

70分钟沪指暴跌117点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引发的冲击波昨日登陆A股市场。

昨日早盘,上证综指在70分钟内,从盘中最高的2614点暴跌至2497点,下跌117点,连下2600点和2500点两个台阶。在快速下跌过程中市场恐慌情绪集中爆发,当天两市共有超过60只非ST个股跌停,而涨停的个股仅有3只。

“从早上10点到11点10分这70分钟简直令人难以反应过来。”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跳水过后,各种电话接踵而至,大家纷纷判断着市场的下一步走势。”据新华社

股海观潮

中国经济基本面基础坚实

昨日,上证综指下挫近百点。这是A股对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正常反应,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当前,尽管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放缓、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问题,但国民经济总体上仍运行在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区间,继续向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种种迹象显示,海外经济和市场不太可能再现2008年那样崩盘性的连续下跌,更有可能的是陷入较长期的不景气状态,这对中国经济是不利的。而美联储可能推出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会对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构成挑战。面对这些新问题,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应对。

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宏观调控方向不动摇,坚定发展的信心不动摇,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中国股市的向好发展也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据新华社

救援行动

七国集团联合声明:采取措施保证金融稳定

为避免美国评级下调冲击市场,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8月8日在亚洲市场开盘前发表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声明说,“考虑到金融市场再度面临压力考验,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承诺将密切合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在必要时七国集团将联合行动,保障市场流动性,确保金融市场有效运行。

声明说,七国集团将正视财政赤字、政府债务和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并对美国和欧洲采取的果断行动表示欢迎。据新华社

中东股市

以色列

股市开盘暴跌暂停交易

受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以色列股市7日暴跌6.99%。

7日上午,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TA-25指数开盘就暴跌6%而暂停交易,收盘时该指数下跌80.69点,收于1074.27点,跌幅6.99%。

埃及

股市跌至两年来最低点

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影响,埃及股市7日暴跌,基准股指EGX30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08.61点,跌幅为4.17%,收于4798.89点,为该指数两年来的最低点。

埃及股市投资者7日大量抛售股票,开盘后半小时内市值蒸发超百亿埃镑。至收盘时,市值缩水达121亿埃镑(约合20.35亿美元)。据北京晚报

专家观点

格林斯潘:

美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没有二次探底的风险。

格林斯潘在NBC电台的“与媒体会面”节目中表示,全球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取决于欧洲,而不是美国”。“美国实际上做得相当出色,虽然经济呈现疲软态势,但还是在向前发展”

格林斯潘表示,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放缓,“但我不认为会二次探底”。他指出,欧洲市场占美国出口总额的1/4,并且是许多美国企业的业务所在地,因此欧洲将决定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

格里斯潘指出,尽管标普下调了美国主权评级,但美国国债不像意大利国债,仍是安全的投资产品。“美国能不断印钞票来偿还任何债务,其违约的机率为零”。新财

盖特纳:

中国还会买美国国债

美国东部时间5日晚间,标普有史以来首次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

奥巴马政府7日对外表示,此前被传将在债务上限危机过后走人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将继续留任。盖特纳当天接受了美国媒体CNBC的采访,指责美国国会操纵标普故意给奥巴马难堪,还放话称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国债持有者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盖特纳表示,标普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一直给垃圾债券高评级,这显示该机构“判断力极差”,另外标普“对美国财政预算的算法毫不了解”

盖特纳强调,尽管标普调低了美国信用评级,但美国国债依然是安全的投资产品。“在当前形势下,美国国债是流动性最强、最有价值的投资产品。”盖特纳说。据中国日报

谢国忠

美评级调降对中国是福音

标普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犹如一颗炸弹,将国际金融市场再度引爆。作为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中国无法“独善其身”,但经济学家谢国忠8月7日接受采访时认为,“坏消息并不一定是坏事情”,评级的下降会倒逼美国政府采取减赤措施,这对美债持有者来说是一个福音。

虽然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恐慌,但对于美债持有者来说,却很有可能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美国尚陷债务上限之争时,野村证券就发表了题为《美国财政乌云背后的阳光》的研究报告,野村证券表示,尽管陷入僵局,但好消息是美国政界人士都赞同需要修复公共财政。据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国国债 黑天鹅 美国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