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降级价格反涨 美QE3预期加大内地通胀压力

2011年08月09日 13:4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欧阳晓红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虽然全球主要股市普遍大跌,但标普下调美债评级并未改变投资界对美债是“避风港”的看法。遭遇上周五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至AA+之后,8月8日,甫一开市,美国国债价格不降反涨。

就此,业界分析认为,抽离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的资金转而流向了相对安全的美国国债。

其实,这并不意外,美国国债市场的早盘反应就较为温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上周五的2.563%小幅升至2.579%,但随后下降至2.547%;而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0.292%降至0.268%;美国交易时段,更是触及纪录新低0.236%。

后市尾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318%。3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657%。2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264%。

然而,美国债务危机还在发酵,继5日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后,8日标准普尔又将美国贷款抵押融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评级由AAA下调至AA+。

与房利美和房地美同时遭遇降级的还有存款信托公司、国家证券清算公司、固定收益清算公司和期权清算公司,它们都被由AAA下调至AA+。

黑色星期一

事实上,不知是否反应过激,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8月8日,全球市场遭遇了黑色星期一。这天,全球市场都在为美国的“举债成瘾”买单,全球股市指数全面下跌:道琼斯工业跌幅5.55%,报收10809.85点;纳斯达克6.90%,收于2357.69点,美国S&P500跌6.66%,报收1119.46点;法国CAC40跌4.68%,收3125.19点;拉美的阿根廷深跌10.73%,报收2738.41点。

亚太主要股市也是全线下跌,如上证指数报收2526.82点,跌幅3.79%;恒生指数跌2.17%,报收20490.57;日经225跌2.18%,报收9097.56点;新加坡跌3.70%,报收2884.00点。

受避险情绪影响,8日,A股的黄金股却一枝独秀。如恒邦股份涨停,山东黄金上涨6.51%,中金黄金上涨5.13%,紫金矿业上涨4.18%,其他个股涨幅都在2%以上

此外,受美国评级下调影响较小的股市,只有南亚的巴基斯坦报收7912.63点,微涨0.27%、斯里兰卡报收6806.97点,涨幅0.83%;中东的以色列涨幅1.50%,报收1090.39点;中欧的斯洛伐克SAX,报收226.78点,微涨0.21%。

“债务上限争论仍会频繁发生”

或许,遭遇黑色星期一的全球股市已透露出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悲观的信号,美国债务危机并没有真正解除。

瑞穗证?谎侵薰径伦芫恚紫醚Ъ疑蚪ü馊衔雍M庑问评纯矗拦裼氩普侍獾慕饩鏊坪跏歉龀て诠獭�日奥巴马虽然签署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法案,但其中并未就如何缩减等实质内容达成一致,也没有显示出国会两党的妥协,只是一种拖延方式。国会两党为了备战明年大选,获得各自利益团体的支持,将财政预算作为各自利益博弈的最主要平台,将缩减开支与税收政策是看作是关系到两党是否能获得大选的政治选票。

因此受政治利益制约,在明年大选之前,两党很难采取合作态度,这使得财政问题从较长一段时间看似无法寻得合理可行的解决之道,一再拖延之后,可以预见,未来关于债务上限争论仍会频繁发生。

在沈建光看来,缓解美国债务问题,无疑只有两种选择,即减少削减赤字以及促进经济增长。但从经济增长方面来看,以消费为主导的美国社会,国内消费疲软,失业率仍然较高,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经济增长明显动力不足。而在财政的“开源节流”方面来乏力的经济增长将影响财政收入,而失业率高涨又将加大财政支出的压力。同时,未来缩减财政开支不利于美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恢复,对美国是个痛苦的过程。

总之,“疲软的经济与财政状况相互影响,加之财政问题的解决又面临国内政治障碍,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前景十分悲观。”沈建光表示。

沈建光认为,未来美国经济的走向有两种可能。第一,美国由于大幅缩减财政开支,对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冲击。美国存在“二次衰退”的风险,但由于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此时美国银行业与实体的抗风险能力好于当年,发生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尚小;

其次,由于在财政政策方面,我们看不到美国自救的其他方法。因此不排除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或者变相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这样,美国未来经济增长将基本保持在1%-2%的水平,国内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情况下,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将处于“滞涨”阶段。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全球股市 降级 恒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