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市场哀鸿遍野“债神”“股神”同时做多有何动机

2011年08月09日 13:51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巴菲特和格罗斯,股市和债市的两大至尊天王,都选择做多头,试问,现在的全球市场大跌,是否有点极端情绪化?

【财经网专稿】记者 徐斌标普宣布下调美国国债评级之后,引发全球市场暴跌,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巴菲特还是格罗斯,之前都选择增持美股和美债。市场在大部分时候都是有效的,但在某些极端时候,因为投资者的恐惧和贪婪,又是无效的。如果对照债市和股市两个大神天尊的行为,我们试问,现在是否就是市场最极端、最失效的时刻?

标普取消美国国债评级一个A之后,市场一片哀鸿遍野,从美国到中国,从德国到韩国,无论是股市还是期市,除了黄金和美元之外,其他金融资产价格都呈现崩盘态势。与2008年的情形有些类似。是否就是2008年故地重游?此时,我们盯着市场标杆人物的投资行为,通常比他们的言行更重要。因为过往的战绩证明,这些投资大师确实具备超乎寻常的市场和经济的洞察力。

首要是债券天王格罗斯的举动。

尽管一贯唱空美国国债,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周一称,该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有“债券之王”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在7月份提高了所持美国国债数量,这个月中美国国债价格创下自2010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月度涨幅,当时美国正面临着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今天在其网站上公布数据称,格罗斯将Total Return Fund基金7月份的美国国债数量在该基金中所占比例从上个月的8%提高至10%;与此同时,格罗斯将所持现金等价物和货币市场证券所占比例从29%下调至15%,创下自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很有趣,是吧?唱空美国国债的调门喊得最高,然后买得却是谁都快。当然,一有变化,格罗斯卖得也比谁都快,他是债市的炒家,而不仅仅是投资者。但在7月,也就是标普宣布下调美债评级之前,债券天王是在买美债。起码在目前,他是多头!

另一个多头是股神巴菲特。根据伯克希尔的财报,伯克希尔在二季度大举增持了股票类资产。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3个月中,该公司买入总市值约为36.2亿美元的股票,是2008年第三季度该公司斥资39.4亿美元购买股票以来的最大单季买入额。同时,这也是2009年以来伯克希尔公司季度股票购买金额首次超过固定到期日证券买入额。除了对股市保持青睐,巴菲特依然积极并购再保险资产。伯克希尔公司5日向再保险公司Transatlantic发出收购要约。后者7日披露,伯克希尔公司已出价约32.5亿美元,希望以此终止这家再保险公司之前与联合世界保险控股公司进行的合并交易。

巴菲特以上举动,是在标普宣布下调美债评级之前。现在巴菲特账面上还趴在400亿美国短期国债,这次美股崩盘,很难想象二季度大肆吃货的巴菲特,会再次无动于衷,因为历史证明,说到捡便宜货,巴菲特的功夫天下无敌。有趣的是,就在巴菲特公开宣布鄙视标普之后不久,标普周一宣布下调股神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BRK)公司的评级前景为“负面”——这是斗气呢?还是市场斗法?

你信数十年股市无敌的股神老天尊呢?还是信任2008年之前给次按衍生品3A评级的评级公司?不管你信不信巴菲特,反正我是信了。如果不信巴菲特,那格罗斯呢?起码在短期,这个美债死空头,却做多了。债市股市两大至尊天王,都扣动扳机做多,那么现在全球市场大跌,是否有点意气用事?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巴菲特 股神 做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