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引爆“火药桶” 全球市场在恐慌什么?

2011年08月09日 1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G?G

0人参与0条评论

8月9日,在首尔的韩国外换银行总部,工作人员正在股票信息显示屏前工作。 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和隔夜欧美股市大跌等因素影响,韩国股市9日继续暴跌。韩国证券交易所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被迫对主板和创业板启动临时停盘措施。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金?G?G)标普下调美国长期信用评级,全球市场哀鸿一片,唯有黄金和美国国债“比翼双飞”。8日美国国债价格上涨,收益率降低,最新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34%,创今年来新低。

按照常理,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美国国债价格应下滑,收益率上升。但为何美国国债收益率居然下跌?在市场投资者看来,美债目前还是全球最安全的资产,其相对信誉仍是全球最佳,美国的整体负债和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远低于日本和欧元区。另外,美债市场规模达9.3万亿美元,日交易量达5800亿美元,这样的流动性使投资者可以随时买卖进出,全球并无第二种资产能在安全性和流动性上堪比美债。

既然美债并不值得担忧,那么标普下调评级的举动,为何会引发全球性恐慌?究其原因,标普此举乃是向火药桶里丢了根火柴。火柴本身并无杀伤力,但引爆的火药桶却威力惊人。

这个火药桶里有什么?首先是欧洲债务问题持续蔓延。意大利和西班牙危如累卵,欧洲央行被迫买入两国国债托市,整个欧洲已被债务问题绑在一起。人们也在担心欧洲央行托市举动“不成功便成仁”,万一意大利和西班牙真的步希腊后尘,欧元区将面临毁灭性打击。

其次,美国国会两党的政治分歧导致政府决策低效率。美国并非没有偿债能力,只是偿债意愿不强。事实上,投资者从来没有对美国的偿债能力有过真正的怀疑,哪怕是在国会就提高债务上限吵得最凶的时候,国债收益率也依然是在下降。目前2.34%的收益率远低于10年来的均值4%。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市场投资者 市场恐慌 市场信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