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避险资产地位难撼 美国国债仍受追捧

2011年08月10日 02:11
来源:中证网 作者:高健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首遭调降后,美国国债被大规模抛售的情况不仅没有出现,反而得到全球投资者追捧。9日,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降至2.339%,为2009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美债的“因祸得福”,一方面显示了遭遇评级调降后的美国国债安全性依旧在全球各类资产中“鹤立鸡群”;另一方面,反映出全球投资者的主要担忧仍然集中在美国经济再度衰退的可能性上。

安全性依旧很高

美国主权债务评级遭降却导致美债价格飙升的情况并不意外。早在上月标普首次将美国列入信用观察以考察是否调低其评级后,就有为数不少的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如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美债价格会走高。其理由是,标普调低美国信用评级会令其它传统上被视为风险更大的资产承受更大压力,这将推动投资者重返被视作安全港的美债。

在评级调降举措面市后,有分析人士再次指出:“就算美债的风险比以前大,在所有资产中它依旧是风险比较低的。

在机构投资者实际操作层面,美债安全性的“鹤立鸡群”同样能得到体现。在国债市场上,同样期限债券的收益率与其安全性呈负相关关系。因此,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等大型债券市场投资者,为实现收益与安全性的最佳平衡,通常会将资金平均分配到“AAA”、“AAA和货AA类资产中,从而使其投资目标资产的平均信用级别稳定在“AAA上下。

而在美国国债信用评级降至“AA+”后,为了继续保证整体资产组合的“AA+信用级别,这部分投资者需要加大“AA+”或“AAA”级别债券资产的持有比例,这就在客观上形成了美国国债“因祸得福”受到追捧的结果。

市场避险意愿增大

在投资者对美国国债安全性并无担忧的背景下,作为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的价格上涨令其收益率降至2.339%。主要需求来自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等长期投资者的30年期美国国债的价格激增,其收益率跌至3.666%。

除美债自身安全性之外,西方媒体也在探讨其他可能造成美债反受追捧的因素。英国《卫报》指出,此次标普调降美国债务信用评级的举动出现在欧债危机继续深化的背景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很难在风险资产市场上找到“容身之地”,因此只能将资金投向传统的避险资产——黄金、瑞郎以及美国国债。

同时,美国经济当前可能再陷衰退的糟糕状况,可能会在更大程度上激发避险意愿。一般情况下,债券收益率会在经济快速增长或市场确认通胀风险时有所上扬;相应地,其也会在经济增长脆弱甚至陷入衰退及通缩风险显著时下滑。

换言之,债券收益率与经济基本面的联系要比其与债券安全性的联系更紧密。这一判断在历史上也曾得到过印证。此前,日本因债务规模迅速走高而丢掉“AAA”,但该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能维持在1%的低水平。

货币政策将长期宽松

此外,美国国债巨大的整体规模及流动性,也是其仍能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在听到评级下调消息后环顾全球市场,却发现除美债外,其资金找不到其他的容身之处。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其它国债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都不及美国市场,无法容纳全球各大经济体庞大的外汇储备,即便规模相似的日本政府债券市场,流动性也远不及规模超过9.3万亿美元的美债市场,除美债外可供选择的“AAA”级债券数量有限。

需要注意的是,在美债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的过程中,两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曾一度跌破0.25%达到历史低点。考虑到0至0.25%是美联储的关键政策利率区间,这似乎表明,美联储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其宽松货币政策。

对于美联储是否会在近期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QE3),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话让市场浮想联翩。上周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格林斯潘直言:“降级对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共债务偿还能力没有太大影响,因为美国一直以来都是通过印钞来偿债的。”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国债 aa aaa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