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意志银行马骏预计美国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将大增

2011年08月10日 02: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继汇

0人参与0条评论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8日表示,上周末标普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将使得金融市场出现若干偏负面的“传导效应”

他指出,在美国评级下调之后,美国的一些保险公司和银行,还有美国市政债券也将面临评级下调的压力。这些机构的融资成本因此有可能上升,影响它们的盈利、现金流和投资与贷款能力,从而增加美国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和整体经济下行的风险。

另外,金融市场已经开始担心法国可能是下一个被评级机构下调AAA级的国家。过去几个月,法国国债对德国国债的风险溢价已经明显上升。即使评级公司在短期内不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而只将其“前景”定为负面,法国的国债融资成本也将面临上行压力。这对目前正在恶化的欧洲债务危机来说是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市场对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财政政策的预期,某种程度上被美国国债评级下调所强化,这些经济体或将进一步加大财政紧缩的力度。在消费和投资信心已经受到严重挫伤的情况下,继续加大财政紧缩的力度将不可避免地增加短期经济衰退的风险。欧美经济正在陷入难以自拔的恶性循环:如果财政不紧缩,资本市场就会认为其财政不可持续和违约风险加大。

标普对美评级的下调还增加了资本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许多投资者对评级下调所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无法准确判断和估计,其第一反应就是抛售可能面临更大风险的资产,从而增加了金融市场恐慌性抛售的压力。而股票市场的大幅下跌又会通过负面财富效应和信心传导渠道冲击实体经济。

马骏预测,欧美政府和央行肯定会采取相应措施加以应对。上周欧洲央行已经开始购买欧洲一些国家的国债,但会要求这些国家采取更多的财政紧缩政策和推动结构性改革。美国方面,美联储可能会用更强硬的措辞来表述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极低利率的意图。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德意志银行 金融市场 传导效应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