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风暴“危”与“机”

2011年08月10日 02: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

古人云,祸兮福所倚。身为美国最大的贸易进口国和最大的债权国,在这场由美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中,中国所受影响几何?在惊呼风险的同时,风险中的中国是否能够找到机遇所在?《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的“10位经济学家群访——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今天将继续带来中国学者的思考。美量化宽松影响有限中国应坚持拉动内需和经济转型

◎对话记者:杨芮(以下简称NBD)

◎对话专家: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NBD:美债危机会拖累其他国家经济复苏吗?日本是否也会面临债务危机?

左小蕾:未来经济形势不好的预期,可能会使全球经济比较脆弱,也就可能会面临二次探底,这对出口国会造成影响,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都会有不好的影响。比如日本也拿了很多美国的国债,经济前景不明朗和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对日本这种出口国家也会存在负面影响。

NBD:美国政府如果继续释放宽松信号,是否能走出危机?美国如何才能阻止美元信心的崩溃?

左小蕾:首先,我无法预测美国接下来的政策或者进一步的作为。美国政府释放宽松信号主要是为了刺激经济,而这可能会加剧全球的流动性和通胀风险。美国如果继续采取像2008年那样的救市方法,肯定不可能将美国带出危机,因为投资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没有起到该起的作用,实际上就是用泡沫做泡沫。投资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是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的,这也是美国经济疲软的原因。同时,这也将对全球的通胀和流动性造成影响,带来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流入,造成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压力,并且可能推高指数和大宗商品的价格。

NBD:美债评级下调对中国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是否应该停止购买美元计价的资产?

左小蕾:最主要的影响应该是短期内外汇资产的实际购买力下降。但要明确的是这里面的一个因果关系,即使标普没有下调评级,外汇的实际购买力也是在下降的,这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和美元贬值的影响。实际购买力的下降并不是因为评级的下调,只不过此次评级的下调让美元更贬值,可能下一步还会发行更多的货币,美元贬值得更厉害,购买力也会相对下降。

关于中国是否应该停止购买美元计价的资产,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这种想法是很幼稚的。如果中国停止购买美元计价的资产,然后应该做什么或者买什么,这些问题不考虑清楚是不能简单下结论的。

NBD:我国应该如何调整以抵抗外来因素的冲击?

左小蕾:美国这种扩张性的经济政策以及接下来可能施行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中国的出口是会造成影响的,但不会是2008年那么大的冲击。实际上,只要中国做好准备,坚持拉动内需政策和经济转型,也不必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而作为最大的债券持有国,我国应要求美国发行像新加坡那样的,随通胀增长收益率增长的债券,以锁定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风险。同时,要求美国刺激实体经济增长,削减财政开支,当其没有足够资金发展实体经济时,应敞开大门,允许外国直接投资而不是再购买国债。此外,我国还应该寻找新货币挂钩支撑点,改变与美元单一挂钩的局面。为提振经济美国将增加出口

◎对话记者:胡健(以下简称NBD)

◎对话专家:梁艳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WTO研究中心主任)

NBD: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危机,是否意味中国出口企业正面临又一场灾难?

梁艳芬:最近一年,我国的通胀形势比较严峻,出口企业成本压力也非常大,但我国外向型企业的订单一直以来都还是不错的。美国的经济危情很可能使得其需求减少,而美国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如果企业存在订单压力的话,那无疑会更加难办。

从大的方向来说,我们的进出口增速保持与GDP同步增长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可能很难达到去年的增幅。尤其是出口,肯定会受到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估计全年增速很难达到20%。

但是变数在于,美国为了提振经济,会增加出口,而中国这两年也正在着力扩大进口,所以我们的进口数据可能不会太难看,进出口总额也不会太差。

NBD:美国确实有扩大出口的计划,比如5年出口倍增计划,但是对中国是否还是会有所保留?

梁艳芬:奥巴马政府面临连任的压力,且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因此推行美国5年出口倍增计划,并颁布《战略贸易许可例外规定》,希望为本国经济发展做出努力。但这并不是根本措施,未必能缓解其所谓的逆差,实现贸易平衡。也不会对美国经济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不是从经济方面做出的决策,有一定的战略性目的。

NBD:也就是说,美国即便是经济危机深重,也不愿放开对华出口管制,政治利益还是压过经济利益?

梁艳芬:可以这么说。

NBD:全球贸易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动,会否下降?

梁艳芬:下半年全球贸易增速会慢下来。实际上,由于欧债危机以及日本地震的影响,全球上半年的贸易增速已经不算太快,但下半年还会有所下滑。总的来说,今年的全球贸易笼罩在悲观情绪中,增速低于预期。

NBD:全球经济疲软的时候往往就是贸易摩擦加剧的时候,这次会不会也是如此?

梁艳芬:这是很有可能的。各个国家之间的出口竞争会更加激烈,贸易保护主义随之抬头,这是非常符合逻辑的。虽然这种贸易纠纷地域性不明显,但像中国这种强势出口国家肯定会遭到巨大的挑战。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救济案件增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借机逼迫美国开放产权交易市场

◎对话记者:陈舒扬(以下简称NBD)

◎对话专家:何志成(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NBD:美国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还持有大量美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是什么?

何志成: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提醒。靠出口拉动增长,外汇集中在国家手里,然后去购买欧美的债券,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持有的美债和欧债的数量,并没有到危险的程度,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恰好的量,正好拥有了美债和欧债的话语权。中国买或不买,卖或不卖,将对美债、欧债产生重大影响。这是一个契机,使中国获得国际市场的话语权,获得更多的战略利益。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一种武器。

欧美两大经济体正在衰落,当然不会一下子落下去,而是渐渐地衰落。中国如何在战略上利用这个局面,这也是必须考虑的事情。

NBD:你认为中国应该怎样应对?

何志成:如刚才说的那样,美国想获得经济上的成功离不开中国。中国应该利用这个时机掌握话语权。任何主张中国抛售美债的建议则是“杀敌八千,自损一万”的馊主意。美国现在的确很缺钱,因此它的话语权也在下降,议价权正在悄悄地向中国一边倾斜,我们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正确的策略不是抛售美债,而是逼迫其出卖有价值的优质资产,借此调整我们的债权结构。

但是,这种结构调整是需要“逼”出来的,通过与债务国博弈,逼迫他们开放国内产权交易市场,逼迫其以资抵债、以资换债,尤其是要允许中国投资者购买其优质资产,借此调整国家储备结构。中国没有“逼”的姿态,结构是调整不了的。

美国不是要扩大出口吗?中国可以多进口,但必须要求美国加大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我们可以借机实现产业升级。美国不是要加大政府投资吗?中国的钢铁、水泥等建筑材料正好找到销路,产能过剩将立即转化为产能不足。总之,中国的战略目标绝不是乘人之危落井下石。别忘了,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美国倒下了,对中国一点好处都没有。

NBD:美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和下半年的宏观政策有什么影响?下半年还会再加息吗?

何志成:全球央行现在都向左转,这点是很明确的,纷纷把抗通胀放在第二位,而把保增长放在了首位。欧洲央行、美国央行、日本央行,包括瑞士央行,都在干预外汇市场,尽量让本国的货币走弱。近日欧洲央行将购买欧元区国家的债券,这实际上是QE3的欧洲版,也是释放流动性。这种外部经济环境,将使中国央行更加谨慎。我现在的判断是,紧缩有可能已到尾声,至少不会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了;加息最多还有一次。中国央行也将转向保增长,尤其是8月份以后。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美国 经济 出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