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为何被下调?

2011年08月10日 02: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宾融

今年4月19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标准普尔的声明表明,“美国仍然拥有高收入、高度多样化和灵活的经济的优势,但不足以弥补美国政府巨大的财政赤字的风险”。随后,在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很快突破了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基本上人均负债4.5万美元。

8月1日,美国国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的新方案。该方案将分两步提高债务上限约2.4万亿美元。第一步,债务上限立即提高大约1万亿美元,第二步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落实。

尽管如此,在8月6日,标准普尔下调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AAA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内标准普尔可能继续调降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其中,解读标准普尔下调的主要原因是:

一是自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已经78次提高了债务上限。而奥巴马总统在2009年1月20日入主白宫以来,在2011年8月1日之前,国会已经3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2.979万亿美元。2007年,美国联邦政府总债务的比重为62%,而到2010年,债务比重提升至92%,仅次于日本、意大利和希腊,债务水平早已超过葡萄牙、西班牙。随着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相继爆发债务危机,市场人士完全有理由担忧美国的违约风险。

鉴于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与GDP之比几乎达到100%,因此即使按照最乐观的预期,市场仍然有理由认为,未来2~3年美国的财务状况不可能得到实质性改善。这就是说,即使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债务方面不出现僵局,2011年及以后若干年之内,美国主权评级风险仍然成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中的重大风险点之一。

二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派别纷争反映出政治斗争的升级,并且影响到美国各个层面的政策制定之中。虽然民主、共和两党具有避免债务违约的主观愿望,同时也拥有提高债务上限的客观能力,但是,二者都不真正具备消除双方分歧的有效手段和办法。

三是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泡沫行将破灭。随着不少州政府、县政府的濒临破产,市场投资者将越来越缺乏对于美国地方政府克服财政危机的信心。由于市政债券属于美国各大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的重要投资组合品种,因此,如果市政债券无法兑付,美国地方政府开始违约,将会在美国债券市场引起巨大恐慌。这与美国次贷危机的起因如出一辙。

这也就是说,虽然奥巴马政府通过一系列措施缓解各州、县政府财政的紧张状况,尤其加大了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项目和清洁能源的投资,但是,在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许多企业、医院、学校无法再融资的情况下,政府的财政救援只是“杯水车薪”,无力满足各地不断膨胀的财政需求,最终影响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整体运行及宏观经济的复苏。

对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对于世界金融市场的冲击我认为:一方面,美国国债利率会大幅走高,随之提高整个市场的利率水平,收紧信贷市场;并且由于货币市场收紧,全球流动性趋紧,股票市场的估值会受到压制。

另一方面,美国财政部因为借贷成本提高而被动进一步紧缩开支;企业融资和财务成本上行,不利于企业未来的盈利。这样的双重紧缩效应不仅增加了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风险,且实质上危及美元的国际地位,最终伤害美国的实体经济。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对于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可小觑。5月份,我国经外汇储备中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达到11598亿美元。我国作为人均GDP位列全球100名之后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却由于持有了最多的美国国债而深受其害,因为美国国债的风险与收益完全不成比例。如果从长期来看,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将促使我国进一步优化外汇储备,寻求更加安全、合理的外汇储备规模和投资结构。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债务 普尔 主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