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 市场翘盼美联储出奇招

2011年08月10日 02: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0人参与0条评论

8月9日,韩国股市收盘跌3.6%,至1801.35点 本报传真图

“国家队”救市效果不是很明显,美联储议息会议被寄予厚望。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信心喊话”,在全球掀起了一轮“国家队”救市的小高潮。巴西、菲律宾、韩国等国家的领导人和高官纷纷出面,安抚市场信心。韩国和希腊更是通过主权基金护盘和限制做空等紧急措施来稳定市场。

不过,从周二的市场表现看,救市效果并不十分明显。尽管亚太股市在收盘时普遍收复了之前的部分失地,澳大利亚等个别股市甚至成功逆转收高,但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依然抛压沉重。

不少投资人都将希望寄托于周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看伯南克能否创造一次金融市场的“奇迹”。纽约股市9日开盘出现反弹,截至北京时间22时,三大股指涨幅超过1%。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奥巴马喊话“没料”

美股加速下跌

在标普下调美国债信评级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恐慌情绪不断蔓延,总统奥巴马8日午后紧急在白宫发表公开讲话,维稳意图显而易见。

与此前多位美国政府高官抨击标普的“义愤填膺”不同,奥巴马在讲话中更多地强调了美国提高长期财政可持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奥巴马称,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意愿,美国的经济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针对市场的剧烈波动,奥巴马说,市场总会起起落落,不过这是美利坚合众国。无论评级机构怎么说,“我们都一直是、今后也将一直是AAA评级的国家”

从实际效果看,总统的喊话不仅没有救到市,反而加重了股市的抛售。按一些交易员的话说,奥巴马的讲话,连同欧债危机等其他因素,对当天美股的暴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东时间周一下午1点52分,奥巴马开始发表讲话时,道指已下跌近410点。在他讲话的11分钟内,道指又跌了约20点。至收盘,道指累计跌去635点,跌幅超过5.5%。

纽交所场内一家经纪商的高级副总裁布利斯表示,奥巴马的喊话在他和他的同僚们听来不过是老调重弹,毫无新意。“股市的抛售在奥巴马讲话后有所加剧。

连续两天暴跌停盘

韩国拟“禁空”伺候

与奥巴马的口头救市相似的是,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高官也在市场暴跌后出门喊话稳定市场信心。

韩国财长朴宰完9日表示,不太可能发生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二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则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是“信心问题”

在口头干预的同时,不少国家也在采取具体的措施稳定市场。

周一美股盘前,为了防范股市开盘暴跌,纽交所一早就紧急启动了所谓的“48号文”,后者禁止指定做市商在盘前散布价格信号,以便股市在可能出现剧烈波动时更为顺利、迅速地开盘。

在希腊,该国金融监管机构周二宣布,将从8月9日起在该国股票交易所禁止卖空,为期两个月。去年4月29日至9月1日股市大跌期间,希腊也曾推行过“禁空令”

周二大盘再度“跌停”的韩国则采取了更加强力的措施。韩国第二大公共退休基金——韩国教师退休基金当天宣布,其在最近大跌期间买入了约700亿韩元(6400万美元)的股票。而管理着3000亿美元资金的韩国养老基金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该基金正在考虑修改其8月的管理计划,以加大在国内股票市场上的购买。

来自韩国交易所和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周二的消息则称,当局将考虑全面禁止股票裸卖空行为。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说,主管部门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对抗市场动荡。

QE3出台可能性大增

全球性宽松或重返

不过,从市场的即时反应看,官方的救市似乎收效并不那么明显。

周二的亚太市场,不少股市呈现“先抑后扬”态势。韩国等股市盘中一度跌幅近10%,但收盘缩减为不到4%。澳大利亚股市更是上演大逆转,从最多时下跌5.5%到收盘时上涨1.2%。不过,当天绝大多数地区股市仍以大跌报收。随后开盘的欧洲市场也依然抛压沉重。

投资人开始将希望更多地寄托于美联储,后者将在当地时间9日下午2时15分左右发布政策声明。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局势紧张,美联储官员最早可能在周二当天就进一步强调维持创纪录的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

接受彭博资讯调查的经济学家中,52%的人认为,美联储今年会通过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或改变声明措辞来放松货币政策。如果美联储采取行动,59%的人预计,当局会宣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这两项工具将在“更长一段时间”内发挥刺激作用。

法国兴业银行等机构则认为,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可能性大增。但也有一些专业人士指出,为了避免给外界造成是股市暴跌影响了美联储决策的印象,伯南克可能等到8月26日在杰克逊霍尔出席美联储年会期间再发布QE3的暗示。

一些人则寄托有更大范围的联合救市行动。三星证券的策略师表示,全球市场持续动荡,这加大了各国政府本周出台协同政策救市的概率。

“市场动荡大大增加了美联储和G7发布联合救市声明的可能性。”彭博经济学家麦克多诺认为,全球领导人被形势所迫,可能不得不发布一项重大的、可信的多边应对举措,而这可能预示着新一轮的全球性量化宽松。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联储 奥巴马 市场表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