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欲掀“降级多米诺” 美国疑有猫腻展开调查

2011年08月10日 02: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标准普尔再抛重磅炸弹,美股金融板块遭遇完美风暴。不过,标普的行为已经遭到来自美国政府的实质性反击。

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一名助理8日表示,该委员会已经开始对标普上周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一事进行调查。这名助理说,调查小组在收集有关标普此举的信息,但尚未决定是否就下调评级举行听证会。

标普8日宣布,将下调行动扩展到美国金融系统的部分主要渠道,包括结算中心和政府的抵押机构。抵押贷款融资公司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评级由AAA被下调至AA+。

根据海外媒体估算,标普开始将眼光转向那些受到主权评级影响的市政债券后,已经下调了约3.66亿美元的联邦租赁抵押债券的评级。

此外,标普同时下调了73个由银行、州、县及市发起的基金的评级,下调幅度最高达两级,因为这些基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于美债及美国政府机构证券。

“没有任何债券发行方愿意看到评级被我们下调,但众所周知,我们不止一次干过下调主权债信评级的事情,因此对于遭到政府抨击并不陌生。”标普的主权评级部门主管戴维·比尔斯8日表示。

“我们的任务是向我们的评级用户解释为何作出这样的决定,最终由投资者评定我们的研究结果,并决定是否认同我们的观点。”比尔斯称。

截至目前,其他两大评级机构尚未采取行动,但一位穆迪资深分析师表示,美国需要尽快削减债务负担,否则穆迪也会下调该国评级。惠誉则在此前允诺将在8月末前出炉一份有关美国评级的全面检视报告。

标普发话当日,美国按照资产计算排名第一的银行——美国银行暴跌超过20%,花旗则下挫超过15%。“银行股遭遇了一场完美风暴。”一家投行的ETF交易及策略负责人戴夫·卢茨表示,投资者纷纷抛售金融股票,因为对账目存在太多困惑。

摩根士丹利也预警称,美国主权债信评级遭下调,对该行和金融市场造成的不利冲击可能比目前所见的还要大。

总而言之,下调评级的全部影响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才会悉数显现。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金融板块 银行股 投资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