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股灾倒逼美联储施救:QE3预期重燃

2011年08月10日 03: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严婷

自从评级机构标普让美国首次痛失3A信用评级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已哀鸿遍野。又逢欧债危机延烧、经济数据不佳升高之际,美国评级遭降仿佛一根导火索,重燃了全球市场对“二次探底”的恐慌。

于是,美联储于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被推到了全球“聚光灯”之下。继欧洲央行和七大工业国集团(下称“G7”)相继发出干预信号后,多数市场分析师依旧认为美联储现有货币政策不变,但部分人士已经开始猜测,全球股市暴跌是否会迫使美联储祭出某种形式的干预?

全球决策者纷纷安抚市场

美联储施救压力加剧

为了减缓因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和欧债危机持续发酵而引发的市场紧张情绪,欧洲央行和G7分别于上周日晚间和本周一早晨发出明确干预信号:前者将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而后者将协力干预外汇市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也就此发表讲话,力图安抚市场信心。然而,对此置若罔闻的美国股市依然经历了自2008年12月以来跌幅最为惨重的“黑色星期一”

美联储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于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2:15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将在利率决议公布后召开记者招待会。

面对诸多负面因素,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推出QE3的压力剧增。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表示,面对此情此景,如果美联储袖手旁观,可能会让人失望。

摩根士丹利的利率分析师Jim Caron表示,股市的急剧下跌正在给金融市场制造一种恐慌,美联储也将被推入被迫“采取行动”的境地。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的急剧恶化或将迫使美联储重新考虑要实行什么样的政策。

高盛上周五表示,预计美联储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并在9日议息会议后推出部分QE3。预计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较长时间”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自2009年3月以来,美联储20次议息会议声明都保持这一论调。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罗格夫近日也表示,美联储应该开展第三轮大规模资产购买,以更果断地保护美国经济复苏。

“市场对政府失去信心。市场大声疾呼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推出QE3。”美国加州投资机构Springer Financial Advisors的总裁Keith Springer表示。

然而,有分析师认为,尽管近日由于美债评级下调的负面消息导致全球市场受挫,但这仍然不太可能会说服美联储改变货币政策态度。

美联储并非“弹尽粮绝”

宽松政策未必是QE3

尽管如此,部分人则开始揣测,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大幅震荡是否会令央行进行某种形式的干预。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面临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伯南克的工具包几乎已经“弹尽粮绝”:利率实际上已经为零,而美联储规模为2.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更是让保守派经济学家和政治人士担心不已。

自从2009年3月以来,美联储20次议息会议声明都表示会“较长时间”保持0~0.25%低利息水平。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议息记者会上,拒绝回应6月30日QE2结束后,会否“较长时间”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

尽管如此,美联储仍可以采取一些“宽松”措施安抚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宽松”并不一定就是通常所谓的第三轮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QE3)。

法国兴业银行的纽约高级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认为:美联储的宽松选项从可能性最高到最低排序的话应该是:第一,承诺将当前利率维持在一段具体时期内;第二,承诺将当前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维持在一段具体时期内;第三,将准备金的利率下调至零;第四,延长美联储资产组合的期限;最后才是增加资产负债表规模,即通常所说的QE3。

Aneta Markowska认为:“如果美联储的下一步是宽松,那也将会是除QE3外的其他措施。美联储可能会知道今夏晚些时候在Jackson Hole的峰会上才释放出第一个宽松信号。

这印证了“债券之王”格罗斯的观点,他也认为,所谓的QE3将在形式上区别于QE2:“我认为美联储不会再次祭出购买美债的计划,他们会用言辞体现在较长时间内采取其他方式的行动。”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联储 美国 市场 长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